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鉴衡认证中心胡聪良:科学开展风电叶片服务人员培训,完善后市场服务人员培养体系

日期:2020-11-12    来源:鉴衡认证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12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叶片 风电设备运维 风电叶片服务

近年来,风电装机规模的快速增长为运维市场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国内缺乏针对风力发电机组及大部件的服务清单和统一的评价体系,风电运维人员专业能力良莠不齐、人才流失率高是当前运维市场普遍面临的不稳定因素。

服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是提供优质服务的关键,风电叶片服务行业需要专业的职业培训机制来增强服务人员的专业素养,从而提升客户对服务企业的满意度。目前,我国风电叶片后市场未建立起成熟的职业培训体系和考核体系,国内缺乏专业的叶片检查和维修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及配套设施。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在总结风电叶片维修服务认证和风电叶片检查服务认证的基础上,结合相关标准和规范编制了《风电叶片后市场服务人员培训标准与要求》技术规范,对培训资源、培训要求、培训流程、培训考核、培训服务评价、服务质量等进行了详细的要求和完善。该技术规范可以用于指导叶片运维企业建立自己的培训体系,培养出具有丰富业务知识,掌握或精通叶片检查或维修技巧、技能的优秀运维人员;也可以用于专业技能培训机构,对学员进行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下面我向各位介绍风电叶片后市场服务人员培训各模块的详细要求。

资源要求

包含培训讲师、教材、设备、场地。

培训讲师:讲师应具有风电叶片后市场工作或学习经历,熟悉风电叶片后市场作业特点,掌握风电叶片的基本结构、制作工艺、使用材料和关键质量项目,具备风电叶片后市场培训相关课程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讲师在上岗前应经过评价,并且持证上岗;讲师每年应进行风电叶片后市场情况的相关调研或到风电场进行实地考察,进行知识储备更新。

培训教材:教材和培训内容应包括理论培训和实操培训。理论培训应至少包括风电叶片结构基础、风电叶片生产工艺流程、风电叶片关键质量控制项目、风电叶片生产用材料、风电场叶片常见问题、风电叶片常见维修工艺及流程、风电场作业常见注意事项。实操培训应包括风电叶片检查工具、设备使用、风电叶片检查实施、风电叶片检查结果记录、风电叶片维修工具、设备使用、风电叶片维修实施、风电叶片维修报告编写等。

培训设备:培训应保证常规服务项目所用工具、设备配备齐全,做好日常管理。并且设备要有操作指导书,定期检定或校准合格证明文件,设备要进行日常点检,并形成记录。

培训场地:培训应能够满足理论知识和实操培训的开展实施。至少包括以下内容:培训教室、培训用教学辅助工具(如多媒体设备、计算机、投影仪、互联网、音像资料等),具备模拟风电场服务环境的相关设施。

管理制度要求

为了保证培训正常开展,应建立相关管理制度,包括教学管理、师资管理、学员管理、设备使用管理、培训质量管理等方面,并严格执行。

培训要求

学员应接受专业技术培训,使之具备与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宜的专业生产服务知识及安全生产能力。培训工作应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多种有效的培训方式,加强案例教学;应注意提高学员的质量意识、安全意识、法律知识,加强风电叶片后市场服务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等内容。

服务培训流程

包含需求分析、方案设计、服务准备及实施四阶段。

培训需求分析:培训应对学员的特征及需求进行分析,运用科学手段确定培训需求,并确定适当的培训规模。

培训方案设计:培训方案主要包括培训目标和培训内容,应在培训需求分析的基础上对培训方案组成要素进行具体分析。

培训服务准备:包括培训服务项目的策划、培训计划、开课时间和培训配套的人员、设施、教材准备等,做好培训讲师和相关服务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

培训服务实施:培训服务的核心为教学活动,应提供培训所需的资源和管理措施,根据培训方案对学员进行系统地培训,以保证为学员提供更好的服务。

下图为部分维修项目技能培训方案设计,如结构层维修要求,学员具备按正确顺序和方向铺放修复层,同时保证每一层的搭接量和纤维平直度的能力;具备使用适当工具对现有芯材的轮廓进行修型,完整填充待替换芯材区域的能力;具备使用适当工具用树脂浸润纤维和芯材的能力;具备使用真空辅材覆盖修复区域,达到指定真空度并防止树脂进入真空泵的能力。

培训考核

分为考核组织、考核内容、考核方式、培训程序、培训结果五部分,下图是叶片检查技能的考核要点示例。

考核组织:培训机构应成立专门考核组织,开展学员服务培训结果的考核工作。

考核内容:可根据教学方案、教学内容,从理论和实操两个方面对学员进行考核。

考核方式:可采用开卷考试、闭卷考试、技能鉴定等方式考核学员的学习效果。

考核程序:应根据不同学习课程的特点,制定合理、公正的考核程序,并严格执行。

考核结果:应采用适当的方式及时告知学员考核结果,对合格的学员宜采取颁发证书等形式予以肯定,对未合格的学员宜采取其他措施予以补救。

培训服务评价

培训结束后,培训机构应根据培训讲师授课水平、培训形式、培训的组织等进行调查评估,了解学员对培训项目实施的满意程度,判断培训项目是否达到了预期的培训目标,并为持续改进培训服务做好数据资源储备。培训服务评价信息的采集方式包括但不限于纸质问卷、电子问卷、电话调查等,培训结束后应将培训反馈结果及时客观地反馈给学员,必要时可根据学员的要求提交培训项目评估报告。

培训完成后应开展培训服务质量评价,建立服务评价管理机制,定期收集来自内外部的评价信息并加以分析,根据培训服务质量的评价结果制定措施,持续改进,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结语

我国风电叶片后市场服务人员的供应和培养体系已经落后于产业发展的需要,培训机制、考核体系尚未健全,对标成本高企、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时有发生,影响了风电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从事风电叶片检测认证服务超过15年,并广泛开展了叶片检查及维修的企业服务认证;2018年起,鉴衡与叶片企业成立了风电叶片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并在此基础上牵头编制了《风电叶片后市场服务人员培训标准与要求》等一系列技术规范及能源行业标准,将为规范我国风电叶片后市场人才培养,促进风电产业朝专业化、规范化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