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湖南首家示范风电场传捷报 仰天湖二期50兆瓦风电项目全面并网发电

日期:2020-11-10    来源:人民网湖南  作者:肖鸿清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10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机组 叶轮

设备安装现场。胡健摄

设备安装现场。胡健摄

今日(11月10日),湖南首家示范风电场再传捷报,湖南华电郴州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仰天湖二期50兆瓦风电项目20台机组全部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湖南新能源风电项目建设发展迈上新高度。

十年磨一剑 创新引领谋发展

湖南华电郴州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6月,是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在湘新能源企业,也是湖南首家建设投产的风力发电公司。2010年6月该公司仰天湖一期风电项目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36.3兆瓦,安装22台中国中车WT1650-82-H70型双馈机组,采用直径82米的叶轮,单机容量1650千瓦,成为湖南首家风电示范性项目和湖南风电开发的试验田。

随着湖南风电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之势,仰天湖二期风电项目克服地形复杂带来的困难,在海拔1200米以上的郴州市仰天湖瑶族乡境内厚积薄发,总装机容量50兆瓦,安装20台中国中车WT2500-D146型双馈机组,预计年上网发电量为1.15亿千瓦时。

在提质增效方面,二期项目采用了直径146米的叶轮,单机容量2500千瓦,通过单机叶片加长,能最大效率利用风能,确保了发电量的全面提升。根据仰天湖一期和二期项目66天发电统计对比显示,仰天湖一期22台风机发电量601.0236万千瓦时,仰天湖二期首批11台风机并网发电量已达888.8846万千瓦时,二期项目成效显著。

在降本节支和绿色环保方面,仰天湖二期项目尽力减少对生态的影响,继续沿用一期进场道路,通过优化吊装方案、调整设备存放地点,大幅减少了林地占用面积,比如仰天湖一期项目40.5米的叶片需要占用平台面积2000平方米,但仰天湖二期71.5米的叶片仅需占用平台面积1200平方米,在增加发电量的同时节约了林地,减少了干扰,为构建绿色、环保的新能源风场筑牢了基础。

战疫保发电 项目建设出奇兵

作为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在湘“保电价”项目,在2020年战疫和设备供应不足的严峻形势下,为确保发电量,该公司仰天湖二期项目部领导带头全员上阵,克服冰冻、台风等恶劣天气,直面叶片供应不足、运输车辆紧缺问题,多次前往江苏和内蒙古叶片基地协调,以最快的速度解决了叶片供应问题,昼夜轮班扎根在施工现场,确保了设备运输和风机吊装的无缝对接。

仰天湖二期项目从2019年12月16日第一砼混凝土浇筑到2020年8月28日首批风机并网发电,再到11月10日全面并网发电,该项目提前完成公司年度节点目标和任务,并在冲刺阶段以“大干60天,奋力保目标”的坚韧意志,积极协调、抢先抓早,达成了26天完成设备试验和调式对点、9天完成首批风机并网发电的最强加速度。该项目的成功并网为湖南新能源风电建设“十三五”规划完美收宫和“十四五”规划开启的新发展时代贡献出湖南华电人的智慧、责任与担当。公司将继续践行国家产业政策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为己任,为社会奉献更多清洁能源,为共同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风电未来,建设多元化、特色化的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奋力前行。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