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平稳 截至9月发电装机同比增9.6%

日期:2020-11-10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10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产业 可再生能源装机 风电装机规模

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在四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稳步扩大,清洁能源消纳持续好转。在4日无锡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开幕式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相关人士表示,新能源行业要加快基础领域、关键材料、前沿技术的研发,推进可再生能源与大数据、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同时,还要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应用,并培育持续稳定增长的消纳市场,不断激发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内需动力,促进可再生能源不断降本增效高质量发展。

利用水平持续提高

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8.37亿千瓦,同比增长9.6%;其中,水电装机3.65亿千瓦(其中抽水蓄能3089万千瓦)、风电装机2.23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2.23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2616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持续提高。2020年1—9月,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53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6.5%。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同比增长均超过10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国水电发电量9025亿千瓦时,水电发电量排名前五位的省(区)依次为四川、云南、湖北、贵州和湖南,其合计水电发电量占全国水电发电量的73.1%。

前三季度,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1392万千瓦,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1234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58万千瓦。从新增装机分布看,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比约49%,“三北”地区占51%,风电开发布局进一步优化;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87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004万千瓦、分布式光伏866万千瓦。截至2020年9月底,光伏发电累计装机2.23亿千瓦,全国光伏发电量2005亿千瓦时;全国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247万千瓦,累计装机达到2617万千瓦,同比增长20.3%;2020年前三季度生物质发电量958亿千瓦时,年发电量排名前五位的省份是广东、山东、江苏、浙江和安徽。

产业发展强劲

近年来,全球能源市场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以太阳能和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成为主流,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取得了诸多成就。

作为“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中国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均为世界第一。同时中国可再生能源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升,关键零部件基本实现国产化,相关新增专利数量居于国际前列,并构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完整产业链,可再生能源相关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新疆、内蒙古、甘肃等风、光资源大省的支柱性产业。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可再生能源发电成为我国新增装机的主体,发电量和全社会用电量占比持续提升。2019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27.9%,比“十二五”末期提高了3.7个百分点。其中,光伏发电成为主要的发电类型,技术装备的制造水平也明显提高,成本快速下降,为新时代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无补贴的平价上网奠定了很好的基础。随着光伏发电全面进入平价上网阶段,“十四五”期间国家能源局将继续大力推动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调动各方参与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积极性。

目前国家能源局在抓紧组织开展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研究和编制工作。“十四五”期间会充分发挥可再生能源发展成本低于化石能源的优势,把可再生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要方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