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珠海港集团拟25亿收购两家A股公司 加速风电布局总资产9个月增长175亿

日期:2020-11-09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沈右荣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09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珠海港集团 风电产业 天能重工

珠海国资委旗下的珠海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珠海港集团)加速风电产业布局。

本月初,A股公司天能重工发布筹划控制权变更的公告,公司实控人郑旭拟联合其他股东向珠海港集团转让公司总股本比例18.37%的股份,并涉及表决权委托相关安排,同时筹划向珠海港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事宜。

这是珠海港集团今年揽获的第二家A股公司。

今年6月底,A股公司通裕重工曾公告,珠海港集团拟通过协议受让股份、受托表决权、参与定增等途径,获取公司控制权。目前,定增事项正在推进中。

记者发现,天能重工、通裕重工均处于时下火热的风电行业,入主两家上市公司,珠海港集团至少需出资25亿元。

珠海港集团是珠海市国资委旗下重要的港航资产平台,也是珠西地区最大的港航企业,其业务除了港口、航运、物流与供应链服务等产业及相应配套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外,还涉足能源、环保、先进制造、航运金融等领域。

11月6日上午,上海一券商人士向记者分析称,珠海港集团密集收购A股风电资产,可能是出于智慧绿色战略考虑,意在打通风电产业链,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而实现多元化高质量发展。

四个月宣布收购两家风电公司

在风电抢装潮下,风电形势似乎一片大好。珠海港集团也强势杀了进来。不同的是,珠海港集团选择的并购行业龙头公司,试图站在“巨人肩膀”上快跑。

天能重工是山东青岛的一家企业,2006年成立,2016年11月25日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风机塔架及其相关产品的制造和销售、新能源(风力、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业务等。目前,公司已成长为国内最具规模的风机塔架制造龙头企业。

天能重工拥有一大批优质客户,其先后为金风科技、华锐风电、广东明阳、浙江运达、上海电气等主要风电主机供应商提供过配套塔筒,与中广核、华能、中节能、国投集团等建立了稳定的供应关系。

就是这样的一家细分行业龙头公司,正在被珠海港集团收购。根据公告,天能重工实控人郑旭拟联合其他股东向珠海港集团转让公司股份,预计转让公司18.37%股份。与此同时,郑旭等股东还将所持股份表决权委托给珠海港集团行使,以达到珠海港集团获得天能重工控制权目的。此外,珠海港集团还将参与认购天能重工定向发行的股份。

单从目前披露的粗糙的意向性信息看,仅受让股份,不考虑控制权转让溢价因素,以天能重工本次事项停牌前一个交易日股价16.15元/股计算,珠海港集团受让股份的总价约为11.63亿元。

备受关注的是,天能重工是珠海港集团意欲收购的第二家A股风电龙头公司。

四个月前,也就是今年6月底,珠海港集团宣告通裕重工实施收购。

彼时公告显示,通裕重工实控人司兴奎、股东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分别向珠海港集团转让所持公司2.58%股权、2.42%股权,转让价格为2.375元/股,交易总价约为3.88亿元。

在获取5%股权后,珠海港集团还接受了司兴奎7.74%股权的表决权委托,从而控制了通裕重工12.74%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目前,这一事项已完成。

今年9月10日,通裕重工还披露了定增方案,那就是公司向珠海港集团定向增发约6.13亿股股份,募资约9.44亿元。

这一事项正在按计划推进。如果顺利实施,珠海港集团将获得通裕重工20%股权,坐稳了控股股东之位。

通裕重工成立于2002年,2011年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DN50-1600mm球墨铸铁管管模和MW级风力发电机主轴等大型锻件产品的研发、制造及销售,是中国最大的球墨铸铁管管模及MW级风力发电机主轴生产企业。

据记者初步估算,不包括天能重工尚未披露的定增方案,入主上述两家风电龙头企业,珠海港集团需拿出约25亿元真金白银。

打通风电产业链实现绿色发展

豪掷数十亿元收购风电行业龙头公司,珠海港集团打的是什么算盘?可能下的是一盘大棋!

官网显示,珠海港集团是组建于2008年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为我国沿海24个主枢纽港和广东省5个主要港口之一。

近年来,集团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西江战略、物流中心战略、多元化战略、智慧绿色战略,构建起港航物流、能源环保、先进制造、航运金融四大业务板块。目前,其拥有全资、控股、参股、合营企业125家,包括两家A股上市公司珠海港(000507)、通裕重工,两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珠海港昇(836052)、珠海港信(832493)和珠海市首家5A级物流企业珠海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经过十余年不懈努力,珠海港集团成功推动珠海港口总吞吐量过亿吨,近三年来增速一直稳居全国港口乃至全球前列。

港航物流业绩增速稳居港口前列,那么,珠海港集团新的业绩增长点在哪里?或许在能源环保领域。

近年来,随着低碳、环保概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成为必然趋势。作为新能源,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必将成为煤电的替代,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从珠海港集团的动作看,发力清洁能源实现绿色发展或是其重点布局的业务。

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14年,珠海港集团就在风电领域进行了布局。

2014年,珠海港集团下属的上市平台珠海港投资了科啸风电和东电茂霖风电项目,并在2015年实现了效益回报。去年8月,珠海港收购安徽埇秦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金额超过2亿元。随后,珠海港子公司又收购了宿迁协合新能源有限公司49%股权,交易价格约为0.52亿元。

彼时,珠海港公告称,一口气收购两家风电公司,目的是为提升能源环保主业的发展,提升风力发电业务实力,布局光伏发电业务。

至此,珠海港集团已在全国布局有7个风电场,加上管道天然气、天然气发电等,综合能源板块实力不容小觑。目前,7个风电场投入正式运营,总装机容量达到370MW。

珠海港集团本次收购的两家A股风电公司,经营业绩较为漂亮,今年前三季度,通裕重工、天能重工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3.27亿元、2.51亿元,同比增长89.79%、72.32%。

那么,两家公司实控人为何愿意在经营向好时让出公司控制权?

11月6日,一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是受益于风电抢装潮,长久看,风电公司要向综合能源、智慧能源方向发展,这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保障。

多年布局综合能源的珠海港集团,通过收购通裕重工、天能重工后,打通风电上下游产业链,整合优势资源,形成自身综合能源优势,将实现珠海港集团绿色发展、产业多元化高质量发展目标。

密集进行风电等产业布局,珠海港集团的资产规模迅速扩大。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珠海港集团总资产达474.69亿元,较年初的299.07亿元增长175.62亿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