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一个山区县的“绿色探索”:湖北通山打造中部绿色能源之都

日期:2020-11-06    来源:人民资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06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扶贫 风力发电 中广核新能源

湖北通山,深居幕阜山的小县城里,处处可见绿色能源产业——

中广核新能源大幕山风电场,一座座高大的发电风轮置身云雾之中;在九宫山,昼夜不停的风车如一条长龙在逶迤的山峦间腾云驾雾;在富水湖,水上“鱼光互补”光伏发电站在阳光下闪着蓝光……从水面到岸线,从山坡到山顶,这些产业不仅源源不断地输送着能量,而且已成为通山旅游新的打卡地。

“借光”扶贫,向风要产业

在湖北通山县大畈镇长滩村,村民程爱华在屋顶擦拭光伏板,“每隔一个月上来擦一回,发电效率高!”程爱华今年54岁,有3个儿子,老二因病致贫,每月服药,自己和老伴种着柑橘,根本不够开销。

2016年,供电所工作人员上门,建议她家安装分散式光伏发电站,自家用电不花钱,用不完的电还可以卖给供电公司,每年有稳定收入。

“有这么好的事?”程爱华半信半疑,“我们试试吧!”

没有本钱,银行给她家免息贷款2万元,工作人员上门安装12块光伏板,发电并网后政府分批再补贴9000元,仅一年时间,她便将贷款还完:“减去自家用电,每年还有约2000元收益。后边的收入会更可观。”

除了她家,该村72户村民相继建起分散式光伏发电站。国网咸宁通山县供电公司负责人说,通山“八山一水一分田”,很难找到一块平地,怎么脱贫致富呢?他们发现,该县光照充足,“何不建光伏发电站?”

通过可行性调研,2015年以来,该公司将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着力点,加快配套电网建设,提供并网及运行管理服务,及时结算发电效益,助力脱贫攻坚。

光伏发电借光发财。两年多时间,该县97个贫困村建成103个分散式光伏扶贫电站和2个多村联建集中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规模2.15万千瓦,每年发电约1574.51万千瓦时,每年可为农民增收661.29万元(不含政府补贴)。

通山县多年平均太阳能总辐射为4217兆焦/(平方米·年),多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754.5小时。按辐射强度划分,通山县太阳能资源属于三类地区。目前在建光伏项目装机规模268MWp,总投资20.45亿元。

该县境内建起光伏电站有:中电电气通山燕厦理畈村地面光伏电站、中广核通山大畈地面光伏电站,也是华中最大光伏电站。富有村水上“鱼光互补”光伏发电站,以及全县100多个分散式光伏电站。

中广核通山大畈光伏电站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约2819.5 亩,装机规模150兆瓦,采用110千伏电压等级接入电力系统,工程同期建设一座110千伏升压站。项目建成后,25年运行期内,平均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1.34754亿度电,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4.7万吨并可减少多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在满足地方发展能源需要的同时对环境的改善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风力发电能量巨大。目前通山境内风力发电场分别有九宫山、山界、白岩山、太平山、大幕山5处。此外,是分散式风电项目。该县已全面启动分散式风电规划编制工作。经筛选和布局,已拟定分散式风电项目13个,总规模达28.6万千瓦,年发电量4亿度,预计总投资约24亿元。

九宫山风电场。是我国内陆地区首座高山风电场,是湖北省政府重点工程和省新能源示范项目,一期工程总装机容量为13.6MW,项目总投资16422万元,设计年发电量2500万度,2019年实际发电量1872万度。大幕山风电场。装机容量为58MW,总投资5.5亿元,设计年发电量11400万度。2019月7月并网,2019年实际发电量5100万度,而且这5处大山的发电风车已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水电站遍布,谋划抽水蓄能项目

通山山多林广,山溪密集纵横,瀑布繁盛悬挂,水资源充沛,长年不衰。

水电站遍布山谷。黄荆口水库位于厦铺镇青山村茶王湾茶园塘上游约150米处,总库容4160万立方米,属中型水库,总投资5.93亿元。这里绿山绿水,环境优美,前景诱人。黄荆口水电站依托黄荆口水库而建,规划装机1.26万千瓦,年发电量0.3亿度,包括一座主坝、三座副坝、溢洪道、发电隧洞、发电厂房及变电站、输水管道等设施。以供水、灌溉效益为主,兼顾发电、防洪效益。建成后充分利用水库蓄水后形成的优美自然景观,规模经营,可以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开辟致富增收的新渠道。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绿山一望无边,杜鹃漫山红遍,红绿包围之中一方明镜在闪闪发光。大幕山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通山县黄沙铺镇境内,为一等大(1)型工程,项目规划静态投资56.42亿元,总投资100亿元。装机容量1200MW,装机4台,年发电量6.58亿度。

该项目建成后主要承担湖北省电力系统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对于开发湖北省绿色能源项目,调整能源结构,缓解峰电负荷紧张局面,提高电网运行性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大幕山抽水蓄能电站从1994年开始项目谋划,到现在也将近30年。2018年3月29日,县政府主持召开了大幕山抽水蓄能电站环保敏感因素排查专题会议,明确了各部门排查工作责任和任务安排。目前,该县正在积极协调项目业主推进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工作,争取2021年开工建设。大幕山抽水蓄能项目,已纳入国家电网公司支持湖北疫后重振项目清单,有望今年底启动可行性研究。

此外,通山境内还有源头、富家山、太阳、三界、龙源、东坑、新桥、上陈、下杨、南庄、梓木桐、黄莲洞等共54座小水电站,像散落大地的明珠,发出耀眼的光芒。

内陆核电,只待开工建设

通山县是全国首个启动内陆核电的县市,也是该县另一张“名片”。

大畈核电站项目,由中广核集团和湖北省能源集团共同出资建设,计划投资100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50亿元。核电站位于通山县大畈镇狮子岩,分二期建设,每期安装两台机组,单机发电量125万千瓦,建成后可具备约500万千瓦供电能力,年发电量380亿度。项目总投资654.6亿元。项目于2008年9月启动前期建设,2011年完成征地移民、场平工程、核电临时生活区等前期工作,目前已具备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

有了核电站,房产、旅游、餐饮、投资等等,都会有一系列的巨大效应。

目前正在着力加强对核电站址的保护工作和核电科普知识宣传,预计“十五五”期间能够启动建设。一旦建成,将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通山县地处鄂东南边陲,地形复杂,大致呈南北高、东西低的槽形状态,低山、丘陵、盆地交错分布,地理条件得天独厚,具有丰富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条件。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是低碳产业、朝阳产业。新能源项目从选址到规划建设,条件十分苛刻,包括地质条件、自然生态、人口分布等,是否符合建设标准,需要反复论证。该县一直都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坚守生态文明理念,不踩“红线”,确保绿色开发。

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山通水富、绿色发展”的奋斗目标,坚持以“绿色”为发展主旋律,着力将该县打造成为中部“绿心”核心区、绿色能源之都,已基本形成了集核电、风电、小水电、抽水蓄能电、光伏发电、农村清洁能源于一体的新型能源产业集群,已建成投产的清洁能源项目总投资达30亿元,是该县产业发展后劲最足的新兴产业。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