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已疯狂:再现盲目圈地与花色包装的风电项目狂潮

日期:2020-11-05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05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资源开发 风能资源 风电项目开发

几天前,云南八百万千瓦连续把曾经寂静的南方风电一下炒得火热,云南风水好已经是众所周知,水电可开发容量过亿千瓦,已开发超过7000万千瓦;风电连续多年发电小时数排名全国数一数二,不出数日云南电源装机总量过亿千瓦,中国的西南电源基地就名副其实了。同样,云南也是全国有名的生态薄弱省份,90%以上的山地地理条件,从海拔100多米到海拔4000米的多样化生态环境,给云南的风电发展也带来各种各样的困扰,如何在生态与绿色发展的条件下让风电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一个令人头疼的课题。

盲目圈地再次兴起

就在上个月10月28日,国家电投旗下的贵州金元与云南省镇康县签订《147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合作开发协议书》。毋庸置疑,云南滇西重镇临沧的风、光资源绝对好,此次贵州金元签约开发147万千瓦风光项目,主题非常鲜明:“临沧市以边境多民族欠发达地区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的“东风”,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促进绿色经济发展,贵州金元将按照“光伏扶贫、生态涵养”理念,建设“绿电+扶贫+生态”产业项目,打造扶贫、生态、经济多赢的新模式。不得不说,这一主题非常符合当前国家最热的扶贫和生态主题。

临沧地处滇西,覆盖横断山脉,是典型的欠发达地区或者说是贫困地区,森林覆盖率高,风水资源非常丰富,曾经锋电能源开发了双江县的芒糯风电项目,至今也未能建成,其中原因无从考证,但有一点,只要是在云南开发项目就会涉及生态、林业和国土敏感区域,在这么山地比例高达98%的一个敏感地区县市一次性开发147万千瓦的风光项目,根据我在云南的个人经验,如果前期工作扎实的话,只能说贵州金元这次捡到了一个金元宝。

在碳中和的政策指引下,近期疯狂的年增5000到6000万千瓦风电的新闻浪潮席卷下,147万的风光新能源也不算啥,但就当前云南的生态保护几近苛刻的形势下,如何能把这个大项目落实,我只能说拭目以待。

而就在上半年,三峡乌兰察布一次性签约投资1200亿开发风光储项目,三北各省市各地竞相规划百万千万新能源示范基地或大基地,总量初步统计超过3000万千瓦,如此大规模的风资源圈地实属罕见。

花色包装的新能源项目杀出江湖

通辽:10月30日,明阳智能收到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能源局《关于通辽市“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方案评选结果通知的函》,公司成为通辽市“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示范项目”)的开发企业。该示范项目将新建170万千瓦风电、30万千瓦光伏,同步配套建设 32 万千瓦/96 万千瓦时储能。

乌兰察布:10月31日,乌兰察布源网荷储示范项目暨三峡现代能源产业园在察哈尔工业园区正式开工建设,新建280万千瓦风电、30万千瓦光伏,同步配套建设88万千瓦储能。该项目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源网荷储示范项目。三峡将在乌兰察布建设运营两个“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子项目,装机容量为300万千瓦,并同步启动现代能源产业园规划建设,带动风机装备制造等相关上下游产业落地,实现新能源项目与关联产业协同发展。

为了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内蒙古专门制定了源网荷储发展规划,就在几个月前,下发了《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有关事项的复函》(内能电力函[2020]559号),将风电,光伏,储能一体化规划建设,应该说这绝对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对于推动新能源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疯狂开发建设风电项目的配套在哪里?

风资源会越来越少,跑马圈地无可厚非,储备开发资源也是发展所需,尤其是在年增5000到6000万千瓦的可能假设下,开展新一轮的圈地也是大势所趋。但是如何科学理性的开发,我们行业企业必须要高度重视,此前风电场被拆掉的案例已经是比比皆是,当然未来我相信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了。国电投旗下的贵州金元我相信是专业的,没有质疑其专业开发能力,但一次性能规划出来147万的风光资源确实出乎我的意料。

问题在哪里:这么大的电源建设,负荷在哪里,如何接入,电网条件如何,何时建设,是否有了规划?大家都知道,电源建设必须纳入国家的规划,用地,负荷,电网这些项目建设的必须配套条件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解决的。

乌兰察布600万千瓦的大基地尚未正式动工,300万千瓦的源网荷储项目却已开始建设,加上储能的风电一下就如同穿上了一件漂亮的外衣,理论上解决了风电离散性和不稳定性,给电网的峰谷调节提供了有力支撑。问题是几百万千瓦的电源项目建设,会不会再次出现西北地区风机晒太阳的现象呢?就当前的经济形势,电源产能总量肯定是大于消耗总量的,可能存在峰谷调节问题,一旦储能规模化,电源的产能会得到较大的释放。目前的经济增速是否需要这么大的电源增量,我觉得从宏观上还需要考虑,重要的是电网的配套,消纳是否解决,需要考虑,当然我相信三峡这样的大央企肯定有规划,但地方政府如此着急的规划建设新能源大基地,真的是为了经济增长而增长?

科学理性开发,可持续发展是新能源未来方向。碳中和3060目标并不是就要强制干风电,而是在现有资源基础上,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能开发多少是多少,不能为了这个非化石能源消耗指标而干风电,今天的煤电也已经到了洁净能源层级,除了产生二氧化碳外,就生态影响是而言它是所有电源里面最小的。源网荷储是电源发展方向,但同时还要在电力规划的前提下理性发展,否则电力过剩或会重演。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