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十张图了解2020年中国风电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海上风电项目加速抢装

日期:2020-11-04    来源:前瞻经济学人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04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风电装机量 风力发电量

风电作为清洁能源备受各国关注,近年来,我国风电行业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的风电市场之一,风电装机量风力发电量逐年增长,弃风问题逐渐改善。近年来,随着国家风电价格调整和补贴政策的变动,海上风电项目进入抢装阶段。

风能是一种清洁无公害的的可再生能源能源,利用风力发电非常环保,且风能蕴量巨大,因此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欧洲风电占比量在2019年已经达到15%,其中丹麦更是高达48%。近年来,我国风电市场快速崛起,2019年,中国风电累计装机量占全球的比重达37%,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上半年,我国风电占总发电量的比重达6.3%,但与欧洲仍有较大的差距,这意味着我国风电产业成长空间巨大。

全球风电装机量稳步增长 中国风电快速崛起

近年来,风力发电作为清洁能源备受全球各国关注,全球风力发电规模稳步增长,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的《全球风能报告2019》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风电装机总容量为651GW,同比增长12%,其中陆上风电装机容量621GW,海上风电装机容量30GW。总体来说,目前全球风力发电以陆上风力发电为主。

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的《全球风能报告2019》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60.4GW,同比增长19%,其中陆上新增风电装机容量54.3GW,海上新增风电装机容量6.1GW。

我国风电产业在近几年得到快速发展,风电装机容量快速增长,2019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了210.05GW,同比增长14%,截至2020年上半年,我国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了216.75GW。

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的《全球风能报告2019》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风电累计装机量占全球的比重达37%,较2017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新增风电装机量排名全球第一,2019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量占全球新增风电装机量的比重达44%。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的风电市场。

中国风电开发程度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近年来,我国装机容量的大幅度攀升带动了发电量的高速增长。2019年,中国风电发电大幅增长到40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5%;2020年上半年,全国风电发电量为23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

尽管我国风力发电量不断攀升,但我国风力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比重仍然处于较低水平,截至2020年上半年,我国风力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比重为6.3%。虽然已经提前达到了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到2020年底我国风电占比要达到6%的发展目标,但与欧洲相比仍然具有较大的差距,我国风电开发程度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中国风能资源存在空间错配引发弃风问题

由于受地域和气候的影响,我国风能资源在地理分布上差异较大,风能资源较多分布在西北、华北和东北地区,2019年我国西北地区风电总储量达1486.85GW,是风电资源储量最大的地区。

然而,我国用电需求较大的电力负荷中心多集中在华东、华南、华中地区,我国风电资源丰富的地区与用电需求负荷中心存在空间错配问题。自2010年起,弃风现象开始显现。进入2015年以来,弃风限电问题再次上演“疯狂”一幕,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字显示,2015年全年的弃风电量达到339亿千瓦时,直接电费损失超过180亿元。而这些损失最终仍会被转嫁到可再生能源的发电企业身上,由此造成的资金压力将波及整个产业链。


特高压建设促进风电跨省跨区消纳

近年来,在国家一系列价格补贴以及风电平价化政策的推动下,我国风电消纳能力有所提升,弃风率逐渐下降,2019年,我国弃风率由2018年的7%下降至4%。与此同时,2019年起,国家大力推动特高压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全国共20条特高压线路,共输电4490亿千瓦时,其中输电可再生能源23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3%,在特高压总输电中占比52.34%。根据规划,2019-2020年我国需建设完成特高压配套风电基地总容量达18.3GW,特高压建设将有效缓解风资源和电力需求区域错配的问题,推进大规模风电的消纳,帮助解决弃风问题。


海上风电中央补贴取消刺激风电抢装

2019年起,我国海上风电上网标杆电价调整为指导价,新核准海上风电项目全部通过竞价方式确定上网电价,而2018年底之前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在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则执行核准时的上网电价,否则执行并网年份的指导价,与此同时,自2021年起,新增海上风电项目将不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因此,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将在2020-2021年加速抢装。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