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上海电气:第三季度净利同比大增125%,海上风电份额不断走低

日期:2020-10-28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李晓素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28
17: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海上风电整机商 风电设备

上海电气的海上风电份额占比从83%稀释至29%

半年净利下降承压的上海电气,三季度终是打了个翻身仗。

据悉,10月27日,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电气)发布的三季度业绩公告称,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总收入约为825.32亿元,同比增长9.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3.45亿元,同比增长6.02%;基本每股收益0.1547元,同比增长4.88%。单从第三季度来看,上海电气在该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8.23亿元,同比增长125.24%,第三季度业绩高速增长。

笔者猜测,上海电气的风电业务可能对其在该季度的业绩贡献不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风电行业在上半年进度有所耽误。然而,随着疫情的好转和抢装潮的冲刺,风电行业在第三季度有望迎来一波“小爆发”。上海电气作为国内第五大风电整机企业、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商一定能吃到这方面的红利。

据笔者了解到,根据2020上半年年报,报告期内,上海电气新增风电设备订单339.6亿元,同比增长505.8%;报告期末,上海电气在手风电设备订单570.9亿元,同比增长90.4%。风电设备订单中,上海电气上半年新增海上风电设备订单249.1亿元,同比增长707.3%;报告期末上海电气在手海上风电设备订单389.4亿元,同比增长126.9%。

从其手上订单来看,上海电气在风电业务上发展还是相当不错。然而当把其纵横向对比后,上海电气在海上风电的发展还存在一定隐忧。国信证券研报显示,2016-2019年,上海电气的海上风电份额占比从83%稀释至29%,数字对比相当“惨烈”。

根据研报,在这4年里,远景能源在海上风电的市场份额从9%增加至27%;金风科技从8%增加至26%;明阳智能从0市场份额猛增至22%。从数据上来看,这几家风电整机厂商在海上风电市场份额上的差距也越来越小,逐渐形成了四强争霸的市场格局。明阳智能作为黑马表现尤为突出。

在今年7月7日,明阳智能发布的最新11 MW海上风机,再次刷新中国最大风机容量纪录,明阳智能又跑到了前面。

金风、远景作为老竞争对手,在海上风电市场份额上“咬”得很紧;明阳作为后起之秀,跑得又快又好。作为海上风电的“老大”,上海电气面临随时被超越的局面,压力很大。

10月16日,上海电气发布公告称,公司结合目前的经营情况及未来发展计划,预计2021-2023年度与西门子有关采购之关联交易预计金额分别为40亿元、35亿元及30亿元,有关销售之关联交易预计金额分别为3亿元、3亿元及3亿元。

多年来,上海电气一直保持与全球海上风电霸主西门子密切合作,通过引入其成熟的海上风机技术及供应链体系,一直稳居国内海上风电市场占有率榜首。那么,在西门子的加持下,上海电气能否继续稳坐国内海上风电头把交椅?且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