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协鑫能科持续深化双线布局 前三季净利增47%至6.33亿元

日期:2020-10-28    来源:能见派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28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能科 风电并网 风电装机规模

协鑫能科10月26日晚发布三季报。报告显示,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64亿元,同比增长4.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3亿元,同比增长46.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38亿元,同比增长166.1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45%;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285.95亿元,比上年度末增长18.74%。

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37亿元,同比增长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9亿元,同比增长71.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长79.18%。

绿色装机新增222.5MW

作为国内领先的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协鑫能科持续深化“绿色能源运营+综合能源服务”双线布局,面对今年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在产能规模、产业布局等方面高效“上新”,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期。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已并网装机容量为3383.14MW,除燃煤热电联产的332MW外,以天然气、风能为主的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90.15%。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新建的1个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3个风电项目及1个垃圾发电项目陆续投产,新增并网装机222.5MW,比年初增长了7%。其中:天然气热电联产2572.14MW,新增75MW;风电327.5MW,新增122.5MW;垃圾发电91MW,新增25MW。

从装机类型来看,热电联产业务仍是公司绿色能源运营的重点,装机占比持续稳定在86%以上。热电联产具有清洁友好、多能联供、集约高效等特点,是解决城市和工业园区集中供热的主要方式之一,在一定供热半径内具有区域自然垄断性。

截止目前,公司旗下20家热电厂均分布在江苏、浙江、广东等发达地区的国家级、省级工业园区和当地快速崛起的城镇。经过多年运营,公司已积累数千家热电客户资源,不仅为公司带来了持续稳定的营收,也为综合能源服务开拓提供了市场空间,有利于进一步推广配售电、储能、能效管理等新型增值业务。

协鑫能科总经理费智表示,公司将继续推进具有竞争力的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2020年将在珠三角地区新增天然气热电联产300MW。未来2-3年,公司热电联产规模有望翻番,目标直指行业龙头。

2020年是陆上风电平价前的最后一年,公司抢抓并网窗口期,三季度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12.5MW,环比增长过半。至2020年底,公司风电装机规模或提升至1GW左右,成为新增装机中的最大亮点。

公司垃圾发电装机增速同样可观,三季度环比增长近4成。截止年底,公司垃圾发电并网容量将提升至116MW,比年初增长3/4有余。

除去高效“上新”,公司的“存量牌”打得亦很精彩,围绕量、价、成本三个方面,持续挖潜增效。报告期内,公司完成结算电量115.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4.6%;完成结算汽量1071.3万吨,同比略减1.15%;完成垃圾处置量106.4万吨,同比增加8.2%。公司通过灵活的采购策略,大幅压减LNG、管道气、热电煤炭等原材料成本,在巨大的疫情压力下实现逆势突围。

投建江苏首个增量配电网

综合能源服务多点开花

利用30年项目开发运营经验,协鑫能科紧跟电改步伐,进击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实现多点开花。截至目前,公司是参与增量配电网范围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售电公司之一。

配电方面,公司已参与5个国家增量配电网试点项目。其中,安徽金寨现代售电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三年连上三个台阶:取得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年度配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110kV变电站正式开建。今年8月投运的徐州经济开发区增量配电网项目,不仅已取得配电牌照,还是江苏省首个由民企出资方任总经理的配电网。

售电方面,公司保持着年度100亿千瓦时以上的销售规模,2020年签约电量同比增长10%。售电用户粘性较高,老用户续签率达到80%。

储能方面,公司打造了多场景解决方案,成功推出“嫦娥”系列储能电站。目前已管理26MWh用户侧储能项目,其中嫦娥1号项目为国内用户侧最大单体锂电池储能项目。

能效管理方面,公司拥有国家“需求侧管理服务机构”一级资质,用户侧管理容量超过1200万kVA,能够为工业企业提供负荷预测及节能服务。在10月份刚组织的江苏国庆填谷需求侧响应中,累计响应负荷170万千瓦,居江苏省首位。

日前,国家能源局明确表示,综合能源服务将被纳入国家能源规划。万亿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的蓝海空间正在加速形成。从行业格局上看,电网巨头、能源装备企业已经旗帜鲜明地扛起发展大旗,甚至海尔、格力、腾讯、百度等公司也表现出“跨圈”入局的强烈意愿。

协鑫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牛曙斌对此表示,由于市场份额不同,各家发展模式也不尽相同,“如果将电网公司这类大渠道商比作沃尔玛超市,我们更类似于华润苏果这种连锁型社区超市。”

社区超市贴近用户,具备更强的服务属性。公司通过数据初步勾勒出其售电“用户画像”:其一,中小型用户和微型代理;其二,外企和高新技术企业用户;其三,对用能数据偏差控制能力和用户用能调整能力要求较高。“他们对价格不敏感,但很注重用户体验,对处理流程和响应速度要求都很高。”牛曙斌说,“这就对我们的数据管理能力提出了挑战,也催生了协鑫模式。”

据介绍,公司目前在售电、需求侧、供热等领域服务的工商业客户超过4000家。凭借丰富的能源服务经验,公司今年深入开展数据中心研究,拟充分利用自身在上海、广州周边的冷热电资源,布局数据中心项目。截至7月,公司在广东省和江苏无锡共取得11000个机架的建设批复备案,可容纳约16万台服务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