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中国海装首次获得国家级QC成果荣誉

日期:2020-10-28    来源:中国海装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28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装 风电机组塔基开关 风电主轴

金秋十月

硕果累累

在获奖的道路上

我们从未停歇

日前我们的两项QC成果

获得全国QC成果专业级奖

创下公司首次获得

国家级QC成果荣誉的新纪录

日前,2020年全国QC小组成果发表赛获奖名单正式公布,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装”)《降低2.0MW机组塔基开关柜故障率》《降低3.0MW主轴装配平均工时》两项QC成果荣获专业级奖,这是中国海装首次获得国家级QC成果荣誉。

中国海装《降低2.0MW机组塔基开关柜故障率》QC成果由市场支持中心牵头完成,该成果旨在解决已投运2MW风力发电机组在风场出现塔基电气柜故障问题。在注册该QC课题后,市场支持中心“风场支持QC小组”制定活动计划,按QC小组活动程序开展活动,历经7个月顺利完成了课题成果,同时经风场跟踪验证,改进效果明显,机组能够稳定运行,创造了数百万元的经济效益。

《降低3.0MW主轴装配平均工时》QC成果由中国海装内蒙古公司牵头完成,该成果聚焦在“抢装潮”形势下,应用信息化手段,突破生产瓶颈,提升生产效率。“蚂蚁小团队”通过识别问题症结,梳理末端因素,在生产现场验证中寻找到末端因素对症结的影响,并通过PDPC图梳理制定了有效方案,最终将单台3.0MW机组装配工时由原有的15.92小时降低至7.27小时,同时该成果还斩获一项专利申请,为内蒙古公司创造了较大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两项QC成果的获奖对中国海装质量管理活动的深入开展起到助推作用,中国海装将借鉴本次QC发表经验,持续提升QC活动开展的规范性、科学性,继续乘风破浪,再创佳绩。

《基于风电场快速频率响应方案的研究与实现》聚焦中国海装一次调频技术方案,展示了中国海装在打造电网友好型风电场方面的技术创新成果。

为促进新能源消纳,从2018年起,电网公司相继对电网接入时要求新能源场站具备一次调频功能,彼时,风电行业内尚无一次调频测试成功案例可寻。面对电网的需求,中国海装组织技术骨干力量,设计了基于中国海装能量管理平台的一次调频技术方案,并积极开展相关软硬件设计和测试工作。

2019年1月,中国海装利用自主开发并进行一次调频改造的能量管理平台,在华能沈口子风电场(150MW)进行了快速频率响应(一次调频)性能测试,所有快速频率响应调节参数均满足电网指标要求,华能沈口子风电场也成为西北电网首家通过快速频率响应测试的风电场。同年11月,应用中国海装一次调频技术方案,海为达坂城、吉木乃风电场成为西北电网第一批次成功取得一次调频补贴的风电场。

中国海装的一次调频技术方案提升了大功率扰动下电网频率的恢复能力,保障了风电场发电并网安全稳定运行,同时也促进风力发电的消纳,技术方案的成功实践也标志着中国海装掌握一次调频的核心技术,机组涉网性能和市场竞争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