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大!大项目得有大企业来干:9大能源巨头入选云南800万千瓦风电项目名单

日期:2020-10-27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27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风力发电 华能集团 大唐集团

10月26日下午4点零7分,历经6天的云南8+3风电光伏项目开发企业遴选结果突然在云南省能源局网站公布,比20日之前6个地州市报名时候热火朝天的场面,风光各9家开发企业显得略微单薄,据不完全统计,就我了解的风电报名企业高达24家之多,经过云南省人民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组织的为其一周的评选,快速公布结果,也彰显了云南省委省政府对此批项目开发的决心和信心。遴选名单的公布,表示云南新增80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发走出了第二步。

回头看这9家企业名单,就一个字:大!大企业!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协合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仔细看,五大电力,加上三峡与广核,响当当的央企能源巨擘,资产没有万亿也有五千亿起步,云能投也是云南省能源头号企业,唯一民企协合新能源也是香港上市公司,在风电民企圈也是响当当的头牌企业。规模大,实力雄厚,经验丰富,在云南本地已经建设有一定规模风电场,云南省选择9大巨头能源企业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

项目电价复杂,项目收益风险较高,必须由具有较大抗风险能力的企业来开发。众所周知,这批项目的电价采用复合电价,2000小时的枯平期平价上网,2000-2500汛期电价采用撮合电价低价上网,剩余电量采用竞价上网,这还是前十年的电价政策, 后十年电价另议。此前大家技经分析的结果来看,复合电价不过三毛,如果建设成本控制不好,项目极有可能出现无法开工建设。

云南建设成本相对南方其他区域要高,没有一定的规模效应无法降低单位千瓦投资造价。此前根据设计院初步设计的结果来看,6500-6800元/kw最高底线,不采用集中招标无法降低边际成本,只要央企才有这种集中招标降低造价的议价能力。

只有大企业才有两年完成这800万千瓦项目的经验和实力。根据云南省能源局的要求,2021年年底要完成建设,对于单个云南企业而言,这是需要较强的项目开发和建设经验才能完成的,一般小企业不一定能搞得定,从设计院,到风机主机供应,到施工到资源配置,只有大企业才有这个能力完成。

其实在8月17日和8月21日云南省政府常务工作会议和云南省委扩大会会议结果就已经明确,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积极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实现资源开发由分散化向集约化基地化转变,所以9家巨头企业遴选入局情理之中。

9家企业,平均每家企业90万千瓦,亦未超出能源局制定的单个企业不能高于15%规模的要求,看似800万千瓦挺多,平均到各大央企省级公司而言规模两年,也是各家企业历年来之最,此前每年建设5-20万可能轻轻松松,但这次是带着任务来开发建设,有时间进度要求,云南省发改委和能源局专门成立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从项目的前期核准到项目建设一条龙服务,彰显了云南省能源主管部门对这批项目的重视,也表现出了云南省能源主管部门的服务职能转变。

从第一步公布项目清单,到确定开发投资业主完成第二步,实际上仅仅花费13个工作日,不得不为云南省这次工作效率点赞!尽管前期大家等待太久,但从云南的风电开发复杂环境来看,一次性短期内规划这么大的项目,也不能说进度很慢,究竟来说,在生态优先的前提下开发风电,领导们还是承担了很大压力的。

期待第三步20个风资源项目的业主确定结果出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