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国家电投信息公司:为清洁供能源打造智慧“保健医生”

日期:2020-10-2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焦娜 田晓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26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风电运维设备 风机智慧监护

在青海海西州都兰县海拔3000米的茫茫戈壁上,印着“国家电投”的近140台巨型风车迎风矗立,在延绵山脉的映衬下显得十分雄伟壮观。这是集团公司建设的世界首条100%输送可再生能源特高压通道示范工程——青豫特高压上的一道风景。当清洁的电源从戈壁荒漠缓缓流入千家万户时,不仅有人会问:谁会在荒漠里坚守,时刻监测维护风机运行?

面对这一难题,“IWind风机智慧监护系统”驻扎在戈壁荒滩,担负起了这条外送通道上665台风机的“保健医生”。这就是信息公司给出的智能化答案。通过“IWind风机智慧监护系统”,远在几千公里之外的工作人员,在手机上打开系统APP,可以实时评测风机健康状况,及时接收故障早期预警信息和系统提供的维修及备品备件库存建议。一旦发现问题,系统会以工单方式统筹就近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管理运维,并跟踪形成运维报告。系统还具有智能分析、专家诊断功能,不仅能实现风电场的智慧监护,还可以根据数据分析预测,模拟风电场的“未来”管理。

IWind风机智慧监护系统以物联网为基础,通过对风机齿轮箱、高速轴、发电机、叶片、塔筒等数据信息的采集传输,基于大数据,利用远程监控风机振动监测系统、风机叶片在线监测系统、风机塔筒安全及基础沉降监测系统等,对整个风机的“大脑”实现生产运维环节的“全面感知”。基于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和大数据的运行状态分析,IWind风机智慧监护系统为每台风机植入了物联网基因,实现预防性定检和消缺、一站式大部件更换和维修,准确率高达90%的远程实时振动诊断,7x24小时 iwind远程监护,24小时快捷备品备件供应……这为戈壁荒漠里风电场的 “无人值班、定期巡检、集控管控”提供可能。

“智慧”的风机不仅矗立在青海,在霍煤鸿骏铝电公司风电场,国内首次将风机健康分析状况引入风机主控系统;在阿巴嘎旗别力古台风电场,图像监视安全及警卫系统在时刻保障风机运行……然而,这只是信息公司发力能源数字化的一个缩影。在河北海兴光伏“领跑者”电站,应用AI算法模型为系能源管理、生产、运营等全生命周期赋能;在北京宝之谷,采用3D全息投影技术实现综合智慧能源系统三维数字化呈现;在神华国华印尼爪哇、神华国华印尼南苏等项目,综合运用三维数字技术手段,将火电、核电、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等项目方案进行可视化设计……让能源更智慧,信息公司全力推进数字化技术在能源全产业链的应用。

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数字化转型发展要求,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信息公司强化能力建设,树立市场意识,“超前领先一公里”承接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支持协作一公里”携手兄弟单位推进智慧能源生态圈建设,“最后落地一公里”开展技术储备,通过系列智慧能源服务业务产品,让能源数字化成为无限可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