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风电项目成本分析

日期:2020-10-26    来源:黑龙江科学  作者:沈松辉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26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成本 一次投资成本 运行成本 报废成本

本文大纲

一、风电项目成本分析

1、一次投资成本(IC)分析

2、运行成本(OC)分析

3、报废成本(DC)分析

二、风电项目寿命周期各阶段成本控制的关键点

1、前期投资阶段

2、运营阶段

做好前提投资建设并且要做好这一阶段的运营维护工作

3、结束阶段

三、研究结论及建议

将整个项目过程中产生的各项费用使用全寿命周期法进行统计

文章速递

在风电项目中的一次投资成本(IC),主要指风电项目建设完毕,投入使用前所发生的一切费用,主要包括风电站建设、施工、购买材料设备、人工成本等等。根据相关资料显示,风电站的一次性投入占比较大,能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所以风电企业对风电项目的前期成本要进行严格把控,并且不能因为节约成本在选择设备、材料时不注重后期的维修养护管理、废弃处理等因素,一点要从长远的角度综合进行考虑,慎重选择机械设备等。

风电项目在正式运行期间也会产生各类费用,比如环境保护、设备维修、人工成本等。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一台风力发电机组在运行过程直至废弃,会产生百分之二十左右的修养维护成本,所以在建设中,选择设备要考虑后期的维修费用,对这一成本进行一定的控制。

报废成本在整个项目中的占比较小,而且过程相对简单,即将寿命到期的风电设备进行清理,这一过程同样会产生费用。

根据风电项目的特点以及LCC的构成,可以得知风电项目的全寿命周期成本控制可以从风电站运行前、运行中、运行终止进行废弃处理三个方面。所以需要风电企业从这三个方面综合进行考虑进行成本的控制,不能只关注运行前的投入成本,也不能只关注运行中产生的各项费用,而是从整体出发,根据全寿命周期理论为指导,对整个风电项目的成本进行控制,从而提升风电企业的经济效益。

风电项目的投资主要在项目的前期阶段,风电站的设计、选址建设、设备的购买等,且对后期运行影响较大,所以前期建设至关重要,要考虑当下的成本控制情况,还要考虑设备的寿命问题、维修养护成本问题,所以风电企业要引起重视,并对其实施有效控制,使风电项目的全寿命周期成控制达到最优。

在风电项目运营阶段,前提是需要保证风电站能够安全可靠的运行,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修护保养费用以及其它运营成本的控制。前期阶段设备的选购以及设计建设对运营成本有着直接影响,所以要做好前提投资建设并且要做好这一阶段的运营维护工作。

风电机组寿命终止,需要对废弃设备进行处理,这一阶段虽然产生的成本费用较少,但是仍然需要进行控制,将更多的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本文根据全寿命周期理论设计了与风电项目相匹配的成本模型,并给出了具体的计算方法,根据全寿命周期理论进行分析研究可知,风电项目的开展要从前期投资、运营管理、结束阶段产生的费用进行综合考虑,按照投资费用来衡量即一次性投资成本、运行成本、废弃成本。风电企业在进行一项项目时,前期要做好选址以及风电站的设计,租赁土地、电站建设、选购施工材料、购买机电设备、聘用施工人员等都会产生费用,电站运行过程中对机电设备定期进行检修保养、聘用技术人员等也会产生费用,最后将寿命到期的机电组进行处理,会产生一定的费用,将整个项目过程中产生的各项费用使用全寿命周期法进行统计,可以明确了解各个环节步骤产生的成本,一旦某一个环节产生的成本超出预期,可以及时发现并采取措施进行控制。总之,风电企业应用全寿命周期理论可以对实施项目的成本投入进行整体把控,可以减少各个环节成本的花费,提升风电企业的竞争力和经济效益,促进我国风力发电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