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大丝束碳纤维能否助力风电再次起飞?

日期:2020-10-23    来源:Carbontech  作者:李彬彬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23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纤维 风电材料 风电叶片

2020年,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2020年结束,中国风电产业将迎来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陆上风电全面实现平价上网。

平价上网,机遇与挑战并存

风电要想成为更具竞争力的能源品种,平价只是起点,低价才是方向。平价之后,驱动产业高速发展的不再是补贴,规模化的新增装机量将如何保证?而没有规模化装机,进一步降本和实现低价将更难实现。

风电行业应该如何发展?

《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我国风电发展的重点区域逐渐向海上和陆上低风速区域转移。海上风电由于建设要求,单机容量更大,底风速风区能捕获更多有效风能,这要求叶片做的比以前更长。目前世界风电叶片最长达到88米,叶片重达35吨,传统玻璃纤维并不能满足使用要求,碳纤维成为一种必然选择。据统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分别增长到3.4万吨和4.6万吨。

碳纤维在风电中的应用会越来越多

以光威为例,2016年,光威复材与全球最大风电制造商——丹麦维斯塔斯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成为该公司全球最大的碳梁产品供应商。仅2017年共计消耗碳纤维1900余吨,产值超过2.6亿,2018年消耗碳纤维4600余吨,产值突破5亿元,2019年风电碳梁业务实现销售收入6.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24%。

受益于风电行业的快速发展

国内碳纤维龙头企业纷纷布局大丝束碳纤维

光威复材:投资20亿元在包头建设“万吨级碳纤维产业化项目”

2019年7月19日晚间,光威复材披露公告,公司当日与甲方,即包头九原区政府、九原工业园管委会签署协议,将投资20亿元在包头建设“万吨级碳纤维产业化项目”。项目分三期建设,首期投资5亿元,建设2000吨/年碳纤维生产线一条,建设期为两到三年。并根据一期建设、投产情况和产能消化,结合市场需求进行二、三期建设,最终实现10000吨/年的碳纤维产能。

上海石化:拟投建1.2万吨/年48K大丝束碳纤维项目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3月25日公告,公司拟投资建设2.4万吨/年原丝、1.2万吨/年48K大丝束碳纤维项目。本投资项目预计投入约35亿元人民币。

上海石化表示,随着大丝束碳纤维应用的不断深入,大丝束碳纤维产品开始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为满足国内市场对碳纤维复合材料需求,公司决定投资该项目。

项目采用自主开发的技术,建设2个系列原丝生产线,单系列设计能力1.2万吨/年,建设6条碳纤维生产线,每条生产线产能2000吨/年,建设期约为4年。

吉林国兴碳纤维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碳纤维项目成功签约

2020年8月3日下午,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葛春艳、化纤集团副总经理孙小君代表政企双方就年产1.5万吨碳纤维项目进行签约,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投资促进六局、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土地房屋征收管理局等相关局室主要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了签约仪式。

该项目盘活原区内停产企业吉林方大江城碳纤维有限公司,利用原有厂房及设备进行改建扩建,由化纤集团负责总体规划实施,具体分为两部分项目:吉林国兴碳纤维有限公司投资近10亿元,建设年产5000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预计2022年12月建成投产,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税金2400万元;同时,以吉林市国兴新材料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为主体建设年产10000吨差别化大丝束碳纤维项目,总投资15.5亿元,预计2024年建成投产。

吉林化纤集团大丝束碳纤维技术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日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吉林市组织召开“25K-50K聚丙烯腈基原丝及碳纤维关键技术和产业化开发”项目鉴定会。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5K-50K聚丙烯腈基原丝及碳纤维关键技术和产业化开发”项目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指导性项目,由吉林化纤集团吉林碳谷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精功碳纤维有限公司和长春工业大学共同承担。

兰州蓝星纤维:千吨级NaSCN法50K大丝束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项目通过鉴定

7月22日上午,兰州纤维以视频会议的形式通过了 “千吨级NaSCN法50K大丝束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 项目的技术成果鉴定。

本次鉴定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负责鉴定的专家委员会共7人,分别由蒋士成院士担任主任、徐樑华教授担任副主任,教授级高工张定金、王玉萍、牟书香,教授敖玉辉、高工孙兴祥担任委员。

目前,该项目立足自主创新,已建成50K大丝束碳纤维的千吨级生产线,其中单线原丝产能达到4000吨、碳纤维达到1500吨,产品性能符合国标GQ3522水平,可以满足碳纤维预浸料的制备要求,产品本征性能和应用工艺性也与进口同类产品不相上下,填补了国内50K碳纤维产品的市场空白。

吉林碳谷与恒神股份达成战略合作,畅通碳纤维大丝束产业化道路

7月21日下午,吉林碳谷与恒神股份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恒神股份举行。吉林碳谷总经理张海鸥、恒神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仰东、恒神股份总经理钱京参加签约仪式。

张海鸥表示,双方基于良好的互信,技术资源平台共享,作为碳纤维原丝市场主导供应者,吉林碳谷有能力、有责任从源头把产品做强、做优!双方结成深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意义非凡。

李仰东首先对吉林碳谷领导一行表示欢迎,他说吉林碳谷和恒神股份强强联合,共同携手,在碳纤维原丝、碳丝、碳纤维制品等领域开展合作,以优秀的企业理念与专业性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对双方来说都是机遇。

钱京表示,本次战略合作能够帮助双方进一步提升整体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优化产业模式。双方纵深合作、协同创新、深化双赢,以高质量发展畅通碳纤维大丝束产业化道路,必将为双方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大丝束碳纤维产能可能会在未来3-5年进行释放,届时,碳纤维的成本也将会有大幅降低,这对于促进碳纤维在风电叶片领域的应用大有裨益,风电行业能否借助大丝束碳纤维的发展再次起飞?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