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在中国起飞

日期:2020-10-23    来源:Offshore Wind Focus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23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中国海上风电 风电增长速度

最近几年,中国海上风电行业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江苏,广东,福建和浙江等沿海省份的项目批准和建设速度明显加快。

过去的两年中,中国的海上风电增长速度超过任何其他国家。全球风能理事会(Global Wind Energy Council) 于2019年发布的有关海上风电的报告 称,今年是该行业迄今为止最好的一年,也是中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最大的一年。中国和亚太地区有望在未来十年内推动该行业的增长。根据该报告,中国占2019年全球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的40%,达到创纪录的2.5吉瓦(GW),比上年增加51%。中国现在拥有全球海上风电容量的23%。

中国新增产能的绝大部分是在江苏,广东和福建增加的,其中江苏占最大份额-1.6吉瓦,占全国总量的64%。广东和福建分别增加了0.35吉瓦和0.2吉瓦。中国风能协会在6月底表示,中国有11吉瓦的海上风电正在建设中。同时,广东,福建和浙江将14吉瓦的计划容量赋予了“重点省项目地位”。

根据该报告,到2030年,中国将再增加52吉瓦的海上风电装机,总计58.7吉瓦。在全球范围内,政府将利用海上风能作为新冠疫情后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并且政府和工业界都在努力发展该领域:美国风能协会呼吁延长税收减免,以帮助企业抵御大流行,而德国表示将对后期项目完工免收罚款。该报告估计,该行业将在未来十年内创造90万个就业岗位,并将继续增长。

降低技术成本

早期,中国海上风机依赖于进口。海底性质和台风风险的差异意味着直接从欧洲进口的风机并不总是合适的,这增加了工程成本。因此,在此过程中改进了设计以满足中国的需求,这意味着更好的可靠性和更低的成本。

中国的海上风电开发商一直在通过开发更大的叶片和风机来降低制造成本并提高发电量和质量。

梁万良解释说,大型涡轮机通常具有更大的经济意义。“对于一个10兆瓦的项目,您可能会安装两个5兆瓦的涡轮机。但是,一台10兆瓦的涡轮机可以减少基础,电缆,安装和运营成本的支出。”他补充说,这取决于条件:欧洲的北海风速高,但不受飓风的影响,因此更大的风机是有意义的。但是,中国的某些水域,例如江苏和山东沿海,风速较低,风机的使用小时并不是很高。同样,浅水域意味着较低的地基成本,因此在某些情况下较小的涡轮机可能更经济。

变革之风

在过去的两年中,政府通过调整行业政策来应对风电扩张和成本下降的问题。

2019年5月,政府将海上风电电价从设定价改为指导价,对新批准项目的电价进行竞争性设定,且不得高于指导价0.80元/千瓦时。竞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补贴减弱了。

到2020年,该指导价降至0.75元,政府宣布,除2018年底之前批准并于2021年底并网的项目外,新的风电装机将无法获得中央政府的补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