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CWP2020嘉宾观点汇编(5)分散式风电发展论坛——即将迎来新蓝海,市场空间巨大

日期:2020-10-22    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22
22: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20 分散式风电 风电产业

分散式风电发展论坛

2020年10月14-16日,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0)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是“引领绿色复苏,构筑更好未来”。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3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在刚刚落幕CWP2020上,分散式风电发展论坛吸引了众多参会代表和投资者的关注。来自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中国海装等各大整机制造商围绕“如何助力分散式风电发展”展开讨论,集思广益,共同推动我国分散式风电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国风电开发重心开始向中东南部地区转移。风能资源具有分布广、占地少的特性,因此更适合就地开发,就近利用,在处于负荷中心的中东南部开发风电项目更符合其资源禀赋。

如今,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已显现出巨大潜力,整体稳步推进。中东南部每年新增装机容量占全国新增装机的比例从20%已经上涨为60%-70%。就地开发、就近利用的理念,为低风速风能资源地区探索出节本增效的好路子,分散式风电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下一个希望的田野”。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及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助理王百方表示,从国外经验来看,中国在中东南部发展分散式市场非常大,并且开发过程也可以借鉴欧洲同仁开发分散式风电的经验。按照“十四五”的规划,可能要在过去规划基础上乘以二倍、三倍,分散式的量才能满足“十四五”规划的目标。

远景能源有限公司高级产品市场经理黄小双把分散式风电发展分为三个阶段。他认为,第一阶段是萌芽期,从2010-2018年,这段时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分散式的发展,奠定了分散式发展的基础;第二阶段是成长期,从2018-2022年,这是分散式风电“练好内功”的时候,通过技术创新降低分散式开发的门槛,如过去两年通过技术创新,远景在江阴建成的分布式风电项目,成为全国的范本;第三阶段即2022年以后,经过今明两年的抢装后,大家注意力会转移到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会迎来一个新蓝海时期。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总工程师贺小兵表示分散式风电首先要实现产品定制化,一定要推出适应不同资源、不同环境条件的产品。不仅是主机形式,轮毂和塔架形式也要适应不同风资源的建设条件。希望主机厂有柔性设计的能力,在不同的风资源或者不同建设条件下,有不同结构形式来保证项目。定制化技术除了本身产品定制容量外,还要定制占地面积,还专项视频监控,以及视频监控要不要配现场人员,有没有安全问题,施工方案如何做,吊装方案如何做等等。总是分散式就是利用最小的投资成本来达到效益最大化。

当前,随着平价时代到来,分散式风电降本压力剧增。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罗勇水表示,可以利用高塔技术助力分散式风电的平价上网。运达结合当前情况,提出了166米混塔的方案,安全性高,且20年免维护,箱变内置,减少征地投资,高度可变,160-170米,不同项目可以匹配不同机型和分轮直径,体现更好经济性。

另外,随着风电机组并网越来越多,电力系统中频率平衡的问题日益突出。若电力系统中用电量和发电量无法保持实时平衡,会造成电网频率波动,影响用电安全,严重会导致局部断电。所以需要发电侧能够主动跟随负荷的需求,主动调节电能输出。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电气仿真工程师李德才表示,风电机组可以通过变桨等方法增加输出。每一种调频方法都有它的优缺点,可以根据当地政策以及要求,并且通过经济性分析将这些方法结合起来共同用于风机的调频。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常春阳建议进一步推进市场化交易的机制,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推动电改政策,期待整个市场化交易机制不断完善,打破隔墙售电的瓶颈,使分散式开发消纳容量有更大空间,真正在“十四五”期间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同时要简化分散式项目的开发流程,对于中东南部以集中式开发为主的项目,希望签订长期PPA保障合同,保证发电小时数,降低项目风险。

最后,面对开发商融资难题,华能天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风电金融业务部负责人闫春涛表示,可以通过村村通、厂厂通、路路通真正解决分散式项目开发过程中面临小散乱的问题,从而解决开发商非常头痛的融资问题。三通模式可以给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商四个便利:第一是便于提升项目的经济性;第二是便于项目更便捷寻找融资机构;第三是便于项目全流程的管理;最后便于有效提升项目交易的活跃程度。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