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金风科技“双帆+平台”领航新风电时代

日期:2020-10-22    来源:新华央采  作者:刘镇豪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22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企业 风电机组

近日,在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金风科技作为风电行业的“龙头”,以“领航·新风电时代”为参展主题,全面展示其高性能旗舰产品、多维度数字化能力、深度源网融合能力和全生态资产增值能力。

双帆齐展 平台护航

会上,金风科技推出第三代直驱永磁平台GP21及系列高性能旗舰产品,以及面对存量市场的资产提质增效综合解决方案GW1S,这也成为了金风科技这艘巨轮上的双帆,助力金风向前航行。

其中,GP21采用平台化和模块化的创新开发模式,旗舰机型包括面向中低风速市场的GW165-3.6MW与GW165-4.0MW直驱永磁风电机组、面向中高风速市场的GW165-5.XMW直驱永磁风电机组。GP21平台产品可针对不同风资源环境和多元应用场景,对单机容量、叶片长度、轮毂高度、塔架形式、主机寿命、功能模块等提供灵活且多维的定制化设计。

而GW1S则是针对老旧风电场的收益低、质量安全风险高、运维成本高等痛点,以新部件、新技术提升存量项目发电量,最大限度提质增效,降低风险和投资成本,提高用户收益率。

当下新风电时代,适用场景的多元化和广泛性对风电产品提出更高要求,所以除了旗舰产品,金风科技还同时发布了智能风机2.0平台。针对大基地、集中式、分散式、海上、存量等五大应用场景,通过量场定制、产能增效、柔性并网、诊断安全、环境友好和用户友好等六大功能的模块化设计,完美实现全机型、全场景覆盖,为客户提供深度的定制化解决方案。

图 |金风科技总裁 曹志刚

而这样平台化、定制化的方式,让金风科技能更好地对优质供应商进行整合,无论是大到风电场的定制化还是小到零部件,让各个环节的供应商共同参与到设计当中。“定制化指的是风电场的定制化,在零部件模块化方面,我们希望做成平台化。一定是和供应商一起迭代和提高,1+1大于2,实现一个量级的提升”。金风科技总裁曹志刚这样介绍。

集众家所长所打磨出的产品,必然在产品性能、经济性、可靠性都达到一个相当的高度。当天,多家国内外风电开发企业与金风科技就GP21平台产品达成战略合作意向,签署预采购协议总量高达520万千瓦。

风电前景广阔但任重道远

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中国承诺将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代表了中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决心。金风科技总裁曹志刚介绍,“应该说9月22日所释放出的信号,既是给行业一个强心剂,也是一个集结号,给整个行业指明了方向”。

据了解,去年国内风电发电量占全网发电量的5.5%,而德国风电占了24.67%,在未来,中国风电仍有很大的空间。

本届北京国际风能大会发布的《风能北京宣言》提出:倡议年均新增装机5000万千瓦以上。2025年后,中国风电年均新增装机容量应不低于6000万千瓦。

2019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2500万千瓦,今年,新增装机有可能达到3500万千瓦,这样的突破已经给叶片、固件、轴承等上游产业链的带来了普遍的压力,明年能否达到新增装机5000万千瓦的目标,业界普遍认为比较困难。但金风科技总裁曹志刚对此很有信心:静态来看,这个数字确实有些高,但从动态来看,这个上升空间肯定会更大,要相信中国风电人的力量,实现目标没有问题。”

在当下新风电时代,行业对风电企业的要求已经从“并网友好”提升到“源网融合”,还包括风电场储能解决方案、风功率预测以及综合能源服务等全方位的综合实力。而随着政策、战略、商业模式和金融工具的进一步完善,风电行业在未来三十年将快速增长,助力低碳可持续能源转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