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2020年风电+储能发展现状及趋势

日期:2020-10-20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20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储能 新能源+储能 风储项目

风储项目发展目前尚处萌芽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新能源+储能”的模式会更为普遍。截至目前,只有少数市场的风储项目有清晰的盈利场景,经济性以外的驱动因素对风储项目的影响也与日俱增。在本报告中,彭博新能源财经深入分析风电+储能的发展历程,并指出风电+储能模式的普及之路。

发展历程

虽然风储热度高涨,市场发展依然缓慢。全球三大的风储市场分别为美国、韩国和澳大利亚,但三者的储能部署规模都不到200MW。风电+储能项目开发的三大关键动力是补贴、示范性项目和减少弃电。储能时长通常在30分钟至2小时之间,储能配置规模大多低于项目规模的15%

目前挑战

当前的市场结构和补偿机制下,风储项目通常没有经济性。风储项目缺乏普遍适用的商业模式。光储项目可通过参与容量市场和减少弃电获得补偿,但风储资产很难从上述渠道获得收益。因风电出力难以预测,电化学储能不是理想的储能选择。只有少数的几个市场中,风储项目形成了可行的商业模式。

未来机遇

尽管风储迄今为止发展缓慢,但随着电网要求不断变化、支持政策持续涌现和经济性日趋改善,风储市场未来有望迎来增长。可再生能源电网渗透率快速攀升的同时,风电项目将承担更多系统平衡的责任。财务风险上行、电网要求收紧双重压力下,储能可能成为众多新建风电项目的“标配”。市场机制的变化也有利于提升“新能源+储能”项目的价值,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短期趋势

风储项目近期的发展机遇来自微电网项目和某些市场的支持政策。美国和中国的储备项目充足。开发商和风电厂商也纷纷布局两大市场,以取得先发优势。在2-3年内,风储项目在主流应用场景中会越发普遍。

一组数据

583MW/ 645MWh

截至2019年,全球风储项目中储能的累计部署规模

0.6小时

美国并网风储项目的平均储能时长

5% - 15%

已并网风电+储能共场址项目中的储能配置比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