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3800h,广东这个风电场如何做到?

日期:2020-10-19    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19
16: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布二期项目 金风科技 风电设备

在广东,一个风电场的利用小时数能达到多少?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风电并网运行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省风电利用小时数仅为1612h。但有这样一个风电场,却展现了出类拔萃的运行能力,可谓广东陆上风电的“价值担当”。

粤水电乳源大布二期风电场(以下简称“大布二期”)在2020年前8个月利用小时数达2486h,结合项目2019年第四季度运行情况及当地风况周期性变化推算,预计全年可达3800h左右,不仅大幅超出广东平均水平,也大幅超出可研预期。

大布二期项目安装有24台金风科技GW121-2.5MW风电机组,于2019年9月25日完成全部供货及“一键启机”免调试并网。该项目能够实现超强的发电能力,得益于粤水电全面、高效的管理能力,以及金风科技在多方面的助力。

↑ 山脊上的大布二期项目

出身决定命运?

“梁坑坳”、“蕉窝顶”——从这两个地名就可以看出,大布二期项目所处地形的大概样子。乳源县城海拔高度110米,而该项目则位于海拔高度达1210米的一座山脊上,落差可见一斑。项目占用的土地为旧矿区,但周边却密布着大量风景名胜区,尤其是地处大峡谷景区边界与两县交界处,使机位点极为紧张,无备选机位可用。此外机位点附近测风塔数据积累时间较短,气象站又位于落差极大的县城,使风资源数据不够完善。

上述三方面不利因素对大布二期项目的风资源评估与点位设计,提出了挑战。

对此,粤水电会同金风科技风资源团队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所探测的项目周边气流数据,与地表测风塔实测数据及金风科技大量安装机组的运行数据相结合,通过先进的技术算法进行降尺度数据处理。随后,他们利用科学的数据插补分析方法对缺少的数据点进行补充、分析,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测风数据不足的问题,短时间内得到微观选址与机组选型所必需的项目风资源情况。

在此基础上,双方技术专家根据风资源情况与山脊地形特点、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综合考虑风向、环评、施工等因素,对机位点距离进行66%的加密排布,最终排布出24个高效机位点,并将单机容量由2MW提升至2.5MW,使项目保持既定总容量。同时,针对地形所导致的湍流较大问题,选定了GW121-2.5MW型风电机组,确保适应性达标,为日后风电场高质量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适合才是最好

设备的可靠运行,是支撑风电项目高质量与高效益运营的基本保障。

一方面,大布二期项目采用的GW121-2.5MW型风电机组适应性强,定位于中低风速区域,于2014年完成首个批量项目装机,久经市场考验,运行可靠高效。

另一方面,GW121-2.5MW机型所采用的“永磁+直驱+全功率变流”技术路线,天生具备可靠性强的基因:由于省去齿轮箱等一系列部件,就拥有了极简的传动系统,部件出问题的概率大大降低,可靠性成为了先天优势。同时,采用该技术路线的风电机组能够以电流的快速变化适应风速变化,有效减轻机组的机械损伤,在风速脉动变化过程中可靠性更高,并网能力更强。

值得注意的是,乳源县为雷暴高发区,县气象站数据显示该区域年平均雷暴日数达68天。由于大布二期项目相比该气象站所处海拔更高,遭受雷暴天气的可能性只多不少,这就需要就雷暴对机组的危害进行详细评估与解决。

对此,大布二期项目所采用的全部机组,均具备良好的防雷保护性能。例如,在防雷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整个发电系统分解为多个电磁兼容性防雷保护区,针对不同的防雷保护区采取不同的防护手段。这些手段包括雷电接收和传导系统、过电压保护措施,以及通过将各导电体与装置用导体等进行连接,减小电流在它们之间产生电位差的等电位连接措施等。在机组遭受雷击时,可迅速将雷电引流至大地,尽可能减少导入设备的电流,最大限度保障设备和人员安全,从而确保该项目实现稳定高效发电。 

预防大于治疗!

为尽可能地提升运维效率,减少电量损失,粤水电与金风科技共同制定与优化运维策略,实施大量预防性维护工作。例如,在风速较大的时段进行运行与故障分析,深入探讨治理方案,为代表性问题建立专项跟踪台账,结合数据分析,总结故障处理过程及思路。在风速较小的时段,根据上述分析结果与运维经验,对机组可能出现的故障进行提前处理。同时加之以定期的预防性维护排查,减少因各类运维需求所产生的发电损失,确保在大风天抢出每一度电,实现发电量最大化。

金风科技还面向粤水电的运维人员,设计了定向化、定制化、实践化的培训课程,利用“师带徒”模式,每周进行技术与安全培训,帮助粤水电实现自主维护,共同提升运维能力与效率。在“以治带学” “以老带新”的模式下,大布二期项目的场内工作得以合理统筹安排,运维效率得以持续性提升。

大布二期项目卓有成效的培训课程,只是金风科技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在2014~2019年间,金风科技已累计开发123项培训课程,为345家业主单位实施培训服务,培养学员达4880人。这些工作为风电行业人才的创新培养,业主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受益于机组的稳定运行及上述预防性运维工作的持续开展,大布二期项目风电机组在2020年1-8月间实现了MTBF(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达6978h的优秀可靠性指标。

↑ 大布二期项目所采用的GW121-2.5MW型机组 

风电是长跑。粤水电与金风科技在整体风速不高、地形条件复杂的广东地区,共同推进大布二期项目实现远超预期的发电量,不仅凭借机组在低风速区间的高效发电能力,更得益于产品及其技术路线所展现出的运行稳定性,以及合作双方对项目前、中、后期全流程、高质量、高精度的把控与协力。这将对提升当地风电开发理念与技术水平,起到积极的标杆作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