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国能日新基于多气象源融合分段建模,最大化地提升风功率预测精度

日期:2020-10-19    来源:国能日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19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20 国能日新 风功率预测

2020年10月14日-16日,以“引领绿色复苏 构筑更好未来”为主题的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20)在北京盛大召开。在15日的学术发布会论坛上,各企业代表就现阶段风电关键技术和发展发表观点。国能日新高级气象工程师闫涵博士在会议上分享了“基于多气象源融合分段建模的风功率预测研究”的主题演讲。

目前,全国“两个细则”考核要求愈趋严格。以西北为例,新版“两个细则”加强了对单点偏差的考核,且增加可用功率考核,考核更加严格,这就对功率预测精度提出了更高的挑战。闫涵博士认为,技术创新是提高功率预测精度的必要条件,只有不断地在模型、算法、气象等方面钻研新技术,预测精度才能更上一层楼。

国能日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技术,不断创新研发多种预测技术,用不同的数值天气预报来预测未来气象的多种可能性,最大化地提升功率预测精度,提高风电场经济效益。闫涵博士在会上分享了数值天气集合预报+分段建模技术,这种技术通过多气象源对数值天气预报进行集合预测,并结合相应的风电场历史输出功率,利用神经网络等算法分风速段进行建模。

以往的风功率预测方法,是通过风电场历史气象和输出功率数据建立风功率预测模型,将数值天气预报的结果作为气象源输入进行功率预测。闫涵博士指出,这种预测方法通常采用统一的建模方式和单一的数值天气预报,有一定的局限性,会导致输出功率有所差异,无法保证气象源本身的准确性和稳定性,最终影响风功率预测的精准度。

国能日新大胆创新,打破功率预测技术的局限性,基于多气象源融合分段建模。经过实践证明:预测风速明显优于单个数值天气预报预测的风速,精度显著提升,有效地降低了风电场考核。

同时,当前电力现货市场正逐步释放,未来新能源会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现货交易中来,精准的功率预测能够帮助新能源场站做到精准的电量申报策略分析,制定最优的交易策略,帮助发电企业在电力市场交易中获得更多收益。

行业人士认为,风电已成为推动能源转型、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支撑。在10月14日全球400余家风能企业代表一致通过并联合发布的《风能北京宣言》中,倡导“十四五”风电年均新增装机5000万千瓦以上的目标,充分展示了行业企业对风电发展的信心和动力。闫涵博士表示,随着风电装机规模的快速增加,风功率预测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但可以帮助电力系统调度做出及时有效的决策,而且能够降低风电场考核,为风电参与现货市场做精准的策略分析支撑,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