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运达股份电网适应性解决方案,为电力系统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日期:2020-10-16    来源:运达股份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16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运达股份 风电机组 风电机组电网技术

2020年10月15日,运达股份技术中心副主任孙勇受邀参加北京国际风能展大会CTO论坛,并作了题为《网源友好型风电机组主动支撑技术》的主题演讲。

近年来新能源出力占比不断增加、常规电源被大量替代,以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已成为我国第二大电源,正加速由辅助电源向主力电源转变。但由于风电具有低抗扰、弱惯量、弱阻尼及弱频率/电压支撑性,高比例风电系统面临频率稳定、电压稳定、宽频振荡等安全稳定问题。

运达股份技术中心孙勇主任在报告中指出,针对风电随机性与波动性所带来的问题与挑战,运达股份聚焦于三大技术:电能预测技术、电流源型主动支撑技术、电压源型主动组网技术,打造网源友好型风电机组,提升新一代电力系统下风机的并网友好性。电能预测技术主要利用气象数据源,建立自主资料同化系统对气象数值模型进行优化和机器学习实现精准风功率预测及检修计划安排;电流源型主动支撑技术主要利用附加控制算法及相关硬件设备(智能调控柜、电压采集板等)来实现机组频率/惯量响应、无功调压、次同步振荡抑制;电压源型主动组网技术主要采用虚拟同步技术或下垂技术,模拟同步机功角曲线以及励磁控制器的外特性,从而具备弱电网强适应性,解决弱网故障穿越/频率支撑、孤岛黑启动、宽频振荡抑制等问题。

双馈机组内部等效图

运达股份作为国内最早从事风电设备开发及制造的企业,并网技术始终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7月11日,与中国电科院、合肥工大、阳光电源合作开发世界首台电压源型风电机组,在国家能源大型风电并网系统研发(实验)中心张北试验基地成功并网稳定运行,充分证明运达股份的风电整机产品在优化控制、电网友好性等方面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未来,运达股份将继续深挖风电机组自身潜力,以更加优异的电网适应性,彻底解除客户的后顾之忧,助力电网消纳,为电力系统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