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未来十年里每年可再生能源支出将提升到4.5万亿美元,并带来1.3%的世界经济增长

日期:2020-10-15    来源:能见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15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20 风电产业 Francesco La Camera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报道】2020年10月14日-16日,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0)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本届大会以“引领绿色复苏,构筑更好未来”为主题,聚焦中国能源革命的未来。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Francesco La Camera由于疫情原因没法到现场,以远程视频的方式做了题为《绿色复苏及能源转型展望》的主旨发言。他表示,现在有1150万人在可再生能源行业工作,其中三分之一都是在中国。截至2030年,再接下来的十年里,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可以带来550万的就业机会,每年行业的支出将会提升到4.5万亿美元,每年可以给全世界经济带来1.3%的增长,同时又能够带来1900万与转型相关的就业的提升。

以下为发言实录:

Francesco La Camera:女士们、先生们,我今天非常荣幸来代表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来参加我们的大会,我也特别要感谢全球风能理事会邀请我参加今天的这个活动,去年首次发出了风能的全球报告,今天我们的成员差不多有161个国家,包括欧盟,还有22个国家目前正在申请加入我们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过程当中,这是一个全球性的大家庭,它也意味着我们作为政府之间的组织,我们的使命是支持各个国家来实现他们的能源转型,来实现更加可持续的未来。

女士们、先生们,我觉得现在我们应当打造一个全球的能源体系,它要符合未来发展的方向,现在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气候变化仍然是我们人类所面临最大的威胁,它是一个长期的存在。我们如何来应对这两场危机,短期有经济复苏的压力,有中期和长期的战略,这两者都不能偏废,这样能够进一步的刺激经济,使我们的人民能够复工复产。同时经济复苏的工作应当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2030年议程以及《巴黎协定》制定气候的目标相协调。我们今天已经进入了一个全球能源转型的决定性的阶段,我们这个组织发布的第一个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展望向大家展示出可再生能源和能效的一些措施,会减少我们达成全球能源行业二氧化碳减排目标的90%,使我们能够步入正轨,实现2度的目标。

我们长期的愿景也可以在疫情后的日程当中体现出来,它展示出了我们在气候相关的一些二氧化碳排放方面的努力,如何来驱动社会经济方面的发展,来促进GDP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并且能够更加广泛的来去改善人们的福利。对于可再生能源来讲,它实际上在和全球的经济一样遭受着一定的疫情的影响,但它已经被证实比其他的一些能源行业在疫情当中显得更加的坚韧。我们在疫情后复苏的日程展示出来,能源转型投资是在整个的两万亿美元就可以促进整个经济的发展实现2021到2030年中期的复苏,同时能够给我们投资者带来更多的信心,政府基金也可以去撬动跟多的私营投资,可以达到现在的三四倍,并且能够更加战略性的去使用一些投资决策以及更正确使用金融方法。

现在我们有1150万人口在可再生能源行业工作,其中三分之一都是在中国。投资已经给我们带来了550万的就业机会,也就是到2030年之前可以带来550万的就业,在接下来的十年里面,每年行业的能源支出将会提升到4.5万亿美元,每年它可以使得全世界经济带来1.3%的增长,同时又能够带来1900万与转型相关的就业的提升,这是到2030年的数据。所以说我们越来越注意1.5度的目标,并且希望能够实现本世纪中的碳中和目标。电力能源也发展更加快速,超越整个部门,基本在落有终端一些使用排放当中,在这方面我特别注意到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第75届大会当中提出的承诺,2060之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国作为全国可再生电力生产国也是有很大的潜力,持续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作为领袖加快全球的转型。风能是非常好的例子,在全世界装机产量600GW中有35%就在中国。

可再生能源署发表了一个实现可再生能源零排放的报告,其中也是有一系列的一些支持,关于如何实现最具有挑战性的能源密集工业行业的去坦化,比如钢铁、化工、水泥、铝业以及一些长期航空航运、道路货运等等,非常令人鼓舞的是可再生能源以及相关能源转型技术在每个行业都有可用的技术选择,还有包括技术以及已证实的合力,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个可信的路径实现零排放。可再生能源至少能够为我们带来在7个最严重的工业以及交通部门的碳减排,并且我们在努力的来去实现零排放路径,与我们全球的合作一起,中国不断的来进行合作,同时与一些清洁能源部门长期能源转型计划等等,特别是与中国相关的努力进行更多的合作,同时我们看到很多国家在努力实现工业转型到更低碳发展轨道当中去,可再生能源署将会持续密切与中国合作伙伴在这方面开展合作。比如说中国的发改委以及可再生能源中心,我们也是在中国进行更多的发展,包括像一些城市的能源转型项目,比如说我们帮张家口提供了城市的能源转型计划以及苏州城区实现低碳城市的示范项目。

女士们、先生们,我最后总结一下,我想说,当前的新冠疫情危机展示出来我们通过共同的努力,共同的目标,是能够来去更加坚决的执行我们的目标,现在正是时候来更加具有战略性,更具有雄心壮志,来去建立一个能够更加清洁,同时更加具有弹性的一个清洁能源的系统,更加繁荣,并且有能力解决我们面对一系列的挑战,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