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北京鹿鸣山官厅风电场(三期)获评“5A级风电场”

日期:2020-10-13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13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风力发电 京能清洁能源 风电场评级

9月16日,“2020年风电运营管理与产业发展创新交流会暨电力行业(第十四届)风电运行指标发布会”在陕西西安召开。北京鹿鸣山官厅风电场(三期)在2019年度全国风电场生产运行指标对标中获评为“5A级风电场”。

此次评选活动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举办,按照《全国风电场生产运行统计指标对标评比管理办法》(2016版)的相关要求,经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风力发电技术委员会对47家发电集团所属2172家风电场的发电量、年利用小时数、弃风电量、弃风率以及机组可利用率和生产维护费用等相关运行指标进行评选公示。9月16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为官厅风电场参会代表颁发奖牌。

北京鹿鸣山官厅风电场隶属于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位于北京西北部官厅水库区域,距市区约100千米,总容量为18.45万千瓦,一期工程(4.95万千瓦)于2006年8月得到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核准,2008年1月并网发电,后续延庆低风速示范工程、二期工程、二期加密工程及三期工程陆续并网投产,共计安装123台金风科技生产的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一期工程及延庆低风速示范风场是落实《申奥报告》中的绿色能源类项目,是北京2008年举办“绿色奥运”的具体体现。官厅三期工程装机容量3.6万千瓦,位于官厅水库南岸,2013年7月开始建设,安装24台1.5兆瓦金风机组,于2015年9月底并网发电。

风电场自并网发电以来,认真贯彻“安全第一”的原则,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做到层层落实、严格考核,积极探索创新风电指标体系管理,对电量指标、能耗指标以及风资源和减排指标进行统计分析,强化单台机组横向参数对比,掌握机组运行状态,对单台风机的理论电量和实际电量进行对比,加强机组应发、少发电量统计,查找根源,及时处理,提高了机组的可靠系数。

官厅三期机组作为风电场最近一批并网的机组,因地处官厅水库库区附近,机组运行环境潮湿,因此风电场将三期机组作为重点关注对象,积极探索多种方法实施机组运行监控,不断优化机组技术创新,开展机组亚健康状态治理,运用单机大数据分析,发掘机组发电潜力,提早发现机组隐患,运用更科学、更深入、更精细的解决方法和预防方案,配合新工具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达到问题消除、风险预防、提高了机组运行效率。

鹿鸣山官厅风电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及北京市第一座风电场的特殊意义,在完成2008年夏季奥运会供电任务之后,自2019年7月开始,官厅三期工程也在持续为2022年冬奥会场馆提供绿色电能,截至目前已输送电能2587.42万千瓦时。未来我们将始终秉承“调整首都电力能源结构、输送绿色电能”的信念,致力于新技术,新观念的开发和应用,改善机组运行条件,提高生产管理水平,注重人才培养,为风电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