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CWP2020:明阳智能机型信息抢先看

日期:2020-10-09    来源:中国风电新闻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09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20 明阳智能 风电机组

主要机型(★★★★★)

1、陆上机型

MySE3.0-4.0MW、MySE5.XMW平台:MySE3.0-135、MySE3.0-145、MySE3.2-145/156、MySE3.6-135、MySE4.0-156、MySE5.2-166

适用区域:

MySE3.6-135:沿海台风环境地区和大部分高风速地区;

MySE3.X-145/156:华中、华南等超低风速风区;

MySE4.0-156和MySE5.2/5.0-166:新疆、内蒙古等中高风速风区。

业绩:截至2019年底,全国3.0MW及以上陆上风电机组累计装机9545MW,明阳智能占比44.6%;2019年,全国3.0MW及以上陆上风电机组新增装机4890MW,明阳智能占比57.3%。在累计装机和2019年新增装机上,明阳智能双双排名第一。

2、海上机型

MySE5.5-7.25MW、MySE8.0MW、MySE11MW平台:MySE5.5-155、MySE6.45/6.25-180、MySE7.0/7.25-158、MySE8.3-180、MySE11-203

适用区域:

MySE6.25-180:江苏、河北等长江以北低风速、无台风区域;

MySE5.5-155、MySE6.45-180:广东、浙江、海南等低风速、有台风风险区域;

MySE7.25-158 、MySE8.3-180:福建、台湾海峡、粤东区域等高风速、有台风风险区域;

MySE11-203:国内及海外市场。

业绩:截至2019年底,全国5.0MW及以上海上风电机组累计装机1217MW,明阳智能占比29.6%;2019年,全国5.0MW及以上海上风电机组新增装机812MW,明阳智能占比40.8%。在累计装机和2019年新增装机上,明阳智能双双排名第一。

MySE机型亮点:

MySE半直驱风电机组在基因中蕴藏先天的效率优势和航空级高可靠品质。MySE机型采用中速齿轮箱+中速永磁发电机+全功率变频技术路线,综合了直驱和双馈风机的优点,摒弃了运用高速齿轮箱带来的弊端,同时减轻了永磁发电机的体积和重量。因此,使得半直驱机组具有了高发电量、高可靠性、小巧精致等效率和结构优势。基于这些优势,可减少运输、吊装、施工、维护等环节成本,使得风电场建设方案具有更好的经济性,从而降低度电成本,提升项目收益率。

1、更高发电量,成就先天的效率优势

基于半直驱机组所特有的齿轮箱与发电机效率优势,机组传动链效率高达97%以上;齿轮箱采用两级行星结构,效率高达98.5%;同时半直驱技术较传统技术路线机型的并网转速范围宽广,使风轮可以在更宽的风速区间内追寻最优叶尖速比,提升Cp效率,在相同条件下,发电量比其他机组高5%以上。

2、更可靠,植入基因的航空级品质

半直驱机组采用模块化设计,由叶轮系统、齿轮箱、发电机和机舱系统四大模块组成,各关键部件通过同心法兰联结,在确保同心度的条件下最大化地降低部件维护工作;中速齿轮箱与航空发动机齿轮箱异曲同工,齿轮箱采用自适应变截面行星轮柔性销轴设计,使多个齿轮之间的载荷分布更均匀,均载系数达到1.05,降低了单个齿轮的负载,相比传统技术路线可靠性大大提高。

此外,明阳智能是业内唯一一家对齿轮箱、主轴轴承和发电机轴承等采用强制油润滑方式的厂商,可以实现不间断油液过滤润滑,齿轮油颗粒尺寸5μm,洁净度标准堪比航空发动机的指标,从基因上保证机组运行可靠。

3、更智慧——搭载“感知未来”的控制技术

半直驱机组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基于模型控制的策略(MBC)、暴风软切出控制策略、场群感知控制技术和抗阵风等领先的控制技术,提高了机组实时感知外部风资源等环境变化而自适应控制能力,不仅让机组精于捕风,更加深机组对风资源的理解,通过捕捉“天机”实现对未来的预知。利用上述控制技术,机组可实现根据风速、湍流、风切变、温度、气压等外部条件的变化进行自寻优控制,使机组运行载荷最小,并保持机组时刻运行在最佳效率点,提升机组发电量。同时,依托大数据中心,在保证机组可靠性的基础上,明阳智能可实现系统自动识别、智能诊断以及基于运行状态的预防性运维。

推荐机型:

陆上机型

MySE5.XMW平台机型

明阳智能MySE5.X平台机组针对内蒙古、新疆等中高风速区域研发,该机型在MySE3.0-4.0MW成熟平台基础上优化升级,可确保平台的通用性,便于机组的装配、运输、吊装及后期运行维护;

该平台机型运用了先进的齿轮箱传动技术,在保证齿轮箱整体尺寸和MySE4.0MW齿轮箱基本相当的前提下,使其功率密度大幅提升,效率更加优异。

另外,该平台机型叶片利用碳玻混编技术开发,极大降低了叶轮系统重量和整机系统载荷。值得一提的是,明阳智能首台MySE5.2-166机组在新疆乌鲁木齐达坂城并网发电,这是目前亚洲已并网陆上单机容量最大风电机组。

1、大兆瓦机组可充分利用高风速机位点

在风电场容量不变,且机位点风速差别较大的情况下,相比于4.0MW机型,采用5.0MW机组可以舍弃25个低风速机位点,经测算使得整场平均风速可以提升0.2m/s;可以有效降低整场尾流损失,增加约2.8%发电量收益。

2、大兆瓦机组可提升单位土地面积利用率

考虑到文物、水源地、林地、保护区、军事严控区等因素的限制,保证风电场建设规划容量,提升单位土地面积的能量产出尤其重要,采用大兆瓦机组可减少机位点,提升单位土地面积利用率。

3、大功率机组降低风电场整体造价

相比4.0MW机型,采用5.0MW平台机组,可节省25台机组的包括塔筒、风机基础、箱变、输电线路、机基础施工费用、设计费用、场内道路建设费等费用约1.4亿,相当于单位千瓦节省约280元。此外,还可以缩短建设周期,降低征地难度,节省施工时间20%以上,提前并网。

4、大兆瓦机组具有全生命周期成本优势

风电场运维费用与机组台数密切相关,采用5.0MW平台机组,比使用4.0MW机组整场台数减少25台,结合明阳智能智慧风电场运维管理平台,可实现风电场基于状态的运维和少人值守,降低运维费用约20%。

海上机型

海上MySE5.5-7.25MW平台

1、MySE5.5-7.25MW平台机型是明阳智能自主掌握核心科技的海上明星平台,专门针对中国特殊海域及风资源情况量身定制而成。

(1)智能一体化设计及新一代控制技术

MySE5.5-7.25MW平台采用航空理念设计,依托MYPlatForm?整机一体化优化设计平台,保证良好的海上机组全局最优设计,使各系统安全余量协调统一,可降低至少10%的度电成本。

MySE5.5-7.25MW平台机组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第四代模型控制策略(MBC)降低机组运行载荷,实现根据风速、湍流、风切变、温度、气压等外部条件的变化进行自寻优控制,保持风机时刻运行在最佳效率点。据测算,第四代模型控制策略(MBC)可有效提升风机发电量5%~10%,降低整机载荷10%以上。

(2)卓越的防腐性能

行业内传统的防腐措施,是采用玻璃钢机舱罩设计的机舱结构,需要通过定制的盐雾过滤机向机舱内鼓风形成微正压,以避免盐雾空气进入机舱内,但确保过滤系统的可靠性并不容易,一旦失效,盐雾将进入机舱。

明阳智能MySE5.5-7.25MW平台海上风机进行了机舱定制化防腐设计,机组轮毂和机舱均使用铸件外壳直接密封,采用精巧的完全密闭结构设计,有效保护风机内部传动系统和精密的电气元件,延长机组使用寿命。

(3)超强抗台风性能

明阳智能在海上风电机组的设计阶段就注入抗台基因,对轮毂、弯头、塔架等部件进行加强设计,技术团队依据的载荷为通过模拟台风从360度冲击承载部件的工况条件计算得出的,这种基于极端情况的模拟,让机组在硬件上符合最高的抗台风要求。

MySE5.5-7.25MW平台机组搭载抗台风控制策略,配置智能后备电源保障系统,实现断电情况的自动偏航对风,始终使机组承受最小载荷,确保机组安全,并在台风过后迅速恢复运行。值得一提的是,极端台风过后,风场需要较长时间方能恢复供电,而风电场若长期处于失电状态,风机设备将会出现老化,寿命缩短。此时,具备黑启动功能的风机可为其他风机提供运维电源,延长设备寿命。在电网恢复后可使风机迅速恢复正常运行,挽回发电量损失。目前,明阳智能是全球首家掌握风机黑启动技术的整机商。

MySE5.5-7.25MW平台机组具有卓越的抗台风性能,驱动了中国东南沿海台风区资源开发从不可能变为可能。

2、MySE11.0MW平台机型

MySE 11-203半直驱海上新机型,是中国单机容量最大海上机组,也是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半直驱海上机组。MySE 11-203机组额定功率11MW,叶轮直径203米,采用99米长碳纤维混合叶片,较上一代8MW海上机型年发电量提升31%。计划2021年安装试验风机,并于2022年正式推向市场。

MySE 11-203机型的叶片的扫风面积为32365平方米,相当于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在25年寿命周期内,与燃煤发电机组相比,仅一台机组就可节省约115吨二氧化碳。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