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广西海上风电出台强有力政策支持与宏伟规划

日期:2020-10-09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09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海上风电 风电政策 风电规划

9月25日,广东省发改委、能源局、科技厅等六部门在前几天下发了《广东省培育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下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大力发展先进核能、海上风电、太阳能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氢能、储能、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建设沿海新能源产业带和省内差异布局的产业集聚区,助推能源清洁低碳化转型。计划明确提出了广东海上风电领跑工程:

充分利用海上风能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快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基本建成现已规划的浅水区项目,开展省域深水区示范项目,争取国家支持建设专属经济区近海深水区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出台我省扶持海上风电发展的相关政策,争取2025年前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平价上网,到2025年底累计投产海上风电约1500万千瓦。做大做强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推进海上风电机组向大容量、智能化、抗台风方向发展,加快形成集整机制造与叶片、电机、齿轮箱、轴承等关键零部件制造,以及大型钢结构、海底电缆等加工为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提前布局海上风电运维基地,配套相关基础设施,组织开展运维技术设备研发制造和专业队伍建设。支持近海深水区海上风电柔性直流集中送出示范工程、漂浮式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海上制氢综合开发示范工程。

广东海上风电领先国内毋庸置疑,所以大家对他的邻居-广西并没在意。广西却在默默的奋起直追:在广东发改委等部门发文前一周,也就是9月19日,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加快发展向海洋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的通知》(桂政办发【2020】63号),63号文也明确提出了发展海洋风电及其装备产业链集群的行动计划,此文的发布,对广西广大海上风电产业的相关企业而言,可以安心的过一个开心而又祥和的两节了。

我已多次撰文介绍广西海上风电的发展,昨天广西海上风电的工程规划已经完成评审,昨天自治区人民政府就公开了63号文,文中就海洋风电的行动计划明确指出:壮大向海新兴产业:

培育海上风电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可持续开发海上风电资源。培育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立足广西、面向东盟的海上风电产业,以风电开发和配套产业链建设为重点,以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和海上风电产业园为核心,带动风电装备制造业及海上风电服务业集群发展,逐步形成“双园三中心”发展布局。

重点推进北部湾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海上风电和海上牧场试点项目、广西北部湾海上风电基地、广西海上风电产业园南宁风电科技园等骨干项目建设。到2022年,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初步构建,力争年产风电装备装机容量100万千瓦以上,初步建成海上风电装机容量50万千瓦以上。

根据笔者其他渠道获悉,广西自治区已经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建设并网500万千瓦,在建5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的发展目标,2030年最终实现1500万千瓦的装机规模,同时实现主要装备自主供应,建成海上风电运维中心,检测中心和大数据中心,立足北部湾,辐射东盟区。可以说,广西海上风电是高起点规划,全方位设计,或后发先至,未尝不可。

从目前中广核,华电,华能,广西投资,国电等各个央企和国企在桂海上风电的前期工作来看,十四五的这个目标并不困难。当然,广西海上风电起步就面临平价上网的挑战,但从硬件产业链的规划来看,广西发展海上风电的顶层设计非常完备,从风机,到基础,到施工装备,到港口配套,都进行了完整的规划和引进,初步获悉,钦北防三地州市分别承担海上风电各自的产业链装备功能,这与江苏,以及广东的海上风电发展路径相比,更加科学,有利于降低成本,并且集中规划,有序开发,避免发展过程中重复建设。

不怕起得晚,就怕跑得快。江苏、广东风电的发展迅猛给广西海上风电科学发展奠定了基础,相信广西海上风电发展或许弯道超车,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