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风电吊装技术流程与要点

日期:2020-09-30    来源:科技视界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30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吊装 风电机组 塔筒吊装

本文大纲

一、风电吊装技术流程

1、通常而言风电机组类型不一样,吊装设备也具备较大差异

2、吊装准备→支架→电抗器、电控柜→塔架Ⅰ段→塔架Ⅱ段→塔架Ⅲ段→机舱→发电机(机舱不含发电机)→叶轮组合→叶轮→吊装结束

二、塔筒吊装要点

1、塔筒卸车要与吊装场地边缘保持较近的距离

2、吊装塔筒需主辅两台吊车配合起吊

三、机舱组件吊装要点

1、在吊装施工的时候要考虑风电机型机舱吊点布置情况,借助配套专用吊具,将专用吊具挂好

四、发电机组及叶轮吊装要点

1、要与主吊机械加强配合

2、将2根导向风绳绑在发电机两侧吊耳,并彻底、全面清理法兰面。

3、对手拉葫芦进行调整,让轴和水平线保持3°上仰的夹角

文章速递

通常而言风电机组类型不一样,吊装设备也具备较大差异,以双馈异步风电机组为例,需要吊装的部件有塔筒、机舱和叶轮;在直驱同步风电机组吊装中,通常以塔筒、机舱、发电机和叶轮等部件为主。风电吊装时应该关注叶轮吊装的可操作性,并关注机舱或发电机吊装时主吊机械站位,确保达到叶轮吊装要求。通常来说主吊机械起重臂正对机舱或发电机与轮毂间连接法兰,能够为之后叶轮的吊装创造良好条件,也避免改变主吊机械位置、通过偏航等对机舱方向作出调整。结合风电吊装施工要求可知,具体吊装流程包括以下几点:吊装准备→支架→电抗器、电控柜→塔架Ⅰ段→塔架Ⅱ段→塔架Ⅲ段→机舱→发电机(机舱不含发电机)→叶轮组合→叶轮→吊装结束。

塔筒卸车要与吊装场地边缘保持较近的距离,并结合Ⅲ段、Ⅱ段、Ⅰ段顺序进行卸车,在吊装过程中结合Ⅰ段、Ⅱ段、Ⅲ段顺序吊装。在卸车的过程中要防止塔筒表面受到污染,需要借助沙袋、支架等做好保护工作,防止塔筒两端发生变形的情况。在吊装塔筒的时候主要选择双机抬吊递送法,简而言之就是吊装塔筒需主辅两台吊车配合起吊,主吊机械吊装塔筒小直径端,副吊机械吊装塔筒大直径端,在吊装中当塔筒离开地面后,塔筒底部借助辅助吊车对塔筒底端与地面距离作出调整,防止塔筒底部和地面出现接触变形的情况,空中转90°确保塔筒保持竖直。在平移、起吊塔筒对接就位的过程中,在完成对塔筒的吊装后必须穿上高强螺栓,通过专用电动扳手预紧塔筒和基础环的高强螺栓,保证紧固达到要求,实现稳定性的提升。

在吊装施工的时候要考虑风电机型机舱吊点布置情况,借助配套专用吊具,将专用吊具挂好。此外要想在地面实现对机舱起升方位的有效控制,防止机舱起升时旋转、磕碰主吊机械或塔筒。要注意导向风绳的长度,通常在机舱高度的2倍以下。由于螺孔中会残留很多尘土泥沙、铁锈和残渣等杂物,需要及时清理干净。

发电机组是风电吊装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必须考虑到以下几点情况:第一,要与主吊机械加强配合,组装发电机专用吊具,吊具整合好后吊至发电机上部,进使用高强螺栓和工器具。第二,将2根导向风绳绑在发电机两侧吊耳,并彻底、全面清理法兰面。第三,对手拉葫芦进行调整,让轴和水平线保持3°上仰的夹角。当准备工作结束后才能对风电吊装,让发电机和机舱能够有效的对接与紧固。在主吊机械摘钩过程中,作业人员需要将安全带系好,牢固进行固定后才能施工。叶轮吊装是风电吊装中的关键内容之一,在吊装前要结合叶片重心标识,保证吊点位置得到明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