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江苏射阳鹤乡风电产业“风光”无限

日期:2020-09-29    来源:射阳在线  作者:范媛媛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29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风力发电 射阳风力发电 风电产业

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去年实现总产值109.51亿元,预计今年全产业开票销售可以突破200亿元,目前长风海工在手订单达20亿元;天顺(射阳)海工产品智造、华能(射阳)智链平台等一批新的风电项目投入运行;签约江苏华亨海洋能源产业园项目、射阳港海上风电产业研究院项目……

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以风电为主导的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招引包含风场开发、风机整装以及大数据运维等风电龙头企业,初步构建起“门对门研发”“门对门供货”“门对门服务”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条,汇聚起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我县充分利用105公里海岸线、5100平方公里海域、900—1500平方公里近远海可规划面积等资源优势,重点打造以风电设备和海工装备制造、测试验证和数据运维、工程服务和集控管理为一体的风电产业生态圈。新城全产业链条爆发式增长,远景能源智能风机制造、中车时代新材风电叶片等16个风电产业的旗舰型企业、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项目相继落户,一批年销售过百亿、20亿、10亿元的成长型地标企业快速成长。

我县按照港口、港产、港城联动发展的思路,科学规划射阳港功能分区,打造生产制造、物流储运、工程服务、测试检测、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智能软件和综合服务八大板块。在与丹麦曲博伦港、格雷若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联手华能共同投入5亿元,建设3.5万吨大件码头,打造海上风电施工运维基地,形成有专业吊装码头、运维码头、装配场地、备品备件的风电产业母港;投资400万元建设的10000平方米的公用保税仓库已全面建成投入使用,正式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省级示范物流园、5万吨航道建设,正全力打造全球第一的风电装备产业港;上半年,吊装风电叶片969片、机舱轮毂297套,同比分别增长44%、29%,全面超越全球海上风电第一港丹麦埃斯比约港;总投资2.6亿元的港海商务广场,年内建成四层6500平方米的综合配套楼、职工公寓和经营商铺,让新城服务集聚人气、商气和财气;投资1.1亿元建设通港路,贯通港、城、园,实现产、储、运一条龙。

风电产业从“制造时代”向“创造时代”迈进,我县和华能、远景能源等技术力量雄厚的领军企业“强强联手”,就加强风电资源开发、风电关联产业发展、港口建设合作等方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清华能源物联网学院、中科院等大院大所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和产业创新平台、检测平台3个,长风海工等企业新授权发明专利3件,远景等企业新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9件;国防科技大联手中车株洲时代新材料研发的EN161首套碳纤维叶片正式下线;西门子产业研究院联合华能、远景等企业开展风电机组智能管控系统、风电场综合运维管理系统和新型智能电网等技术研发,促进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创新研发;引进丹麦保利泰克公司,为风机叶片和机舱防雷击提供测试验证服务;释放华能智链项目效应,用物联网、智能化嫁接提升传统制造业;引进领军人才5人、创新创业人才22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