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与天气和疫情“赛跑”——中企全力推进克罗地亚风电项目

日期:2020-09-25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磊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25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克罗地亚风力发电 上海电气 北方国际

克罗地亚西部亚得里亚海沿岸小城塞尼城外,一支中国建设团队正在海拔上千米的山林中紧锣密鼓地安装巨型风机。由上海电气集团制造的4兆瓦风机体积庞大,5节塔筒连接后高达100米,塔顶机舱重145吨。

这里正在建设的是克罗地亚目前规模最大的风电场,其投资者和建设者是中国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国际”)。

2017年年底,北方国际收购克罗地亚能源项目股份公司156兆瓦塞尼风电项目76%的股份,获得项目25年建设权和运营权。项目包括39台单机容量4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及配套设施,预计2021年4月全部建成。

塞尼附近有克罗地亚著名风区,被称为“布拉风”的亚得里亚海特有重力风常光顾此地,冬季最高风速可达每小时200公里以上。良好的风电条件意味着安装难度较高,施工常常需要抢在恶劣天气的间隙进行。

北方国际塞尼风电项目负责人介绍,风电场在山林中建设,总占地约65平方公里。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征地、伐木和修路,难度超乎想象,单是开山修路总里程就达60公里,还要确保各个施工点之间的山路满足重型车辆通行。

为了确保运输风机叶片的拖车在山路顺利过弯,北方国际专门研发了用于改变叶片高度和角度的车载举升机。

项目安装经理丁德财告诉记者,组装一台风机需要同时动用汽车吊、履带吊,以及4台辅助吊车。其中,履带吊起重臂长达120米,加上配重块之后总重近千吨,需要拆解后由40辆卡车运到指定地点组装。

另外,由于山地工作面狭小,叶片无法提前与轮毂组装后吊装,需要在地面翻转叶片,在空中完成吊装,这意味着需要使用大型机械在百米高空“穿针引线”。

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项目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北方国际萨格勒布分公司总经理刘振说,4月初,第一批设备运抵克罗地亚时恰逢当地疫情暴发,导致货物在港口滞留了3个月。

刘振说,在确保工作人员健康的前提下,企业采取了多种措施来克服疫情影响,保障施工进度。尽管成本有所增加,但目前风电项目进展顺利,有望在年底前完成全部土建,并让首批13套风机并网发电。

在塞尼风电项目中,中资企业“抱团出海”,除上海电气制造的风机,西域通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也参与项目,负责部分道路和风机基础土建施工和安装。北方国际副总经理单钧向记者表示,这是北方国际首次涉足海外风电项目,也是上海电气的风机产品首次“出海”,希望能为中国和克罗地亚在能源和经贸领域合作树立榜样。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