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江苏加快建设海上风电“大动脉”

日期:2020-09-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25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输电线路 海上风电接入

9月10日上午,江苏南通通海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开工,这是江苏沿海超高压输电二通道重要工程之一,该站建成后将进一步为南通如东地区新增大规模海上风电的接入和电力输送创造条件。据了解,江苏沿海超高压输电二通道其他工程和东二过江通道也将相继开工。

近年来,江苏海上风电发展迅猛,截至目前,累计装机达453万千瓦,主要分布在盐城、南通,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海上风电基地。此外,江苏还有834万千瓦海上风电处于规划或建设中。预计到“十四五”末,江苏海上风电总规模将达1300万千瓦左右,发电能力与2019年南京最高用电负荷相当。

为保障海上风电及时并网、消纳,国网江苏电力设计了多种并网方案:220千伏交流单风电场接入,主要针对单个风电场(20-40千瓦),通过单回或双回3芯高压交流海缆接入,距离通常在60公里以内;220千伏多交流风电场接入,主要为多个风电场串接(40-80千瓦),通过2-4回高压交流海缆接入,设置中间无功补偿点,最远输电距离超过100公里;±320千伏柔性直流接入,将汇集100-200万千瓦海上风电,高压直流海缆长度超过80公里,就近接入登陆点附近500千伏交流电网。

为将风电等大规模清洁能源汇集接入省内500千伏电力主干网络,并通过长距离输电线路送至苏南地区,国网江苏电力规划了沿海超高压输电二通道工程,包括通海、射阳、丰海三座500千伏风电送出枢纽站。同时,该公司还规划了东二过江通道,将海上风电从江苏北部送往南部,即北电南送通道加强工程——新建500千伏凤城-梅里输电通道,新建500千伏淮安换流站-秋藤输电通道。

今年6月,通海、丰海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取得核准批复文件,再加上此前已经获批的射阳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东二过江通道,标志着一条总长700余公里的清洁能源“大动脉”正式形成。

据了解,沿海超高压输电二通道和东二过江通道计划年内全面开工,将于2021年底建成投产,预计投资51.8亿元。据测算,工程投运后,每年可向苏南地区多输送清洁能源173亿千瓦时,拉动上下游产业产值累计达200亿元,支撑地区国民生产总值2750亿元。

另据悉,为输送海上风电,国网江苏电力还规划建设GIL(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新建±500千伏南通-常熟柔性直流输电工程,输电能力按照600万千瓦考虑,过江段采用苏通GIL综合管廊预留电缆通道。

除通道外,国网江苏电力近年来还持续开展新能源开发布局、接入管理、消纳预警、电网规划等方面的研究,优化海上风电并网方案,完善新能源接入管理规定,推进重点新能源配套工程规划建设,提升新能源发电外送能力,促进新能源消纳。尤其是该公司依托江苏电网新能源发电数据中心高精度预测新能源发电,为合理安排全省火电机组开机方式提供了科学依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