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按下“加速键” 奏响“冲刺曲”——江西玉峡风电场项目建设小记

日期:2020-09-25    来源:吉安新闻网  作者:郭文宇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25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西风力发电 玉峡风电场 风电项目建设

开挖沟道,埋设电缆,抢抓有利天气,与时间赛跑,冲刺年底并网发电目标。近日,记者走进峡江县玉峡风电场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作业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集电线路施工。“玉峡风电场项目于2018年底开工,总装机容量为82兆瓦,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输送清洁电能1.688亿千瓦时,年可创税收2000多万元。”峡江玉峡风电场项目经理石平锋告诉记者。

峡江玉峡风电场,位于峡江县与吉水县之间的玉峡山脊上,是该县今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共安装41台单机容量2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82兆瓦,自建1座110千伏升压站,新建1回110千伏线路接入220千伏白沙变电站,年发电量约1.6亿千瓦时。作为清洁新能源项目,对缓解当地用电紧张趋势,带动当地的经济旅游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都说峡江县玉峡山脊蜿蜒起伏,像一条巨龙延伸至莽莽的绿色林海中,适合建设风电场,然而真正建设起来却不是易事。风力发电的叶片有64.5米长,重达13.18吨,在这样蜿蜒陡峭的大山中,叶片怎么运上去的?风电塔塔高90米,塔柱160吨,3个叶片近40吨,又是怎么在高山顶上成功实施吊装的?还要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施工团队如何做到?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项目建设又好又快,项目施工方所有工人劲往一处使,相互配合,精细对接。每天早上7点开工,晚上7点收工,回到驻地基本接近晚上9点,无惧日晒雨淋,风餐露宿,饱受蚊虫叮咬。“大山深处气候多变,雨雾雷电常见,要保证将叶片安全运到山顶,不仅要拼体力,更要拼智慧。”来自湖南的工程装配车队队长张青豹表示,运输叶片上山,都是用特种工装车,运到山顶要两个多小时。

今年受疫情影响,项目施工方全方位组织力量,3台500吨位的吊机同时开工,奋力追赶工期进度。今年七八月,该施工团队每日顶着烈日高温赶超进度,将直径大概是120米、重量超过30吨的风轮,吊装到90米高的电塔顶端。“作业时,风速每秒不能超过6米,才能在高空中稳住风轮,进行安全精准对接。”该项目吊装组副队长王力功说,施工团队必须在高温少风时段进行作业,当时因为自动升降设备还没有安装到位,工人需要徒手攀爬,电塔内空间狭窄,铜墙铁壁密不透风,但工人硬是在一小时内将96颗螺栓全部安装完毕,风轮得以精准完成对接。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整个玉峡风电场项目进入到了收尾阶段,施工团队每天看着绵延在群山上的几十台风机,他们心里的成就感就油然而生。“虽苦虽累,但这个项目能为国家低碳排放作贡献,觉得做的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吃过的苦受过的累都觉得没什么,只要大家劲往一处使,一定可以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该项目首批15台机组已经正式并网发电,其机组将在10月中旬全部并网发电。待所有机组并网发电后,将全力以赴实施水土保持工程,主要包括挖排水沟和道路边平台覆绿工作。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