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江苏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披露木垒项目相关信息

日期:2020-09-24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24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智股份 木垒项目 风电场项目

基于“十二五”能源规划期间风电发展的良好政策及提升公司经营业绩的内在需求,并为了带动公司相关一二次电力产品的配套销售,公司将投资建设并运营风电场项目作为在新能源领域的重要布局。2014年11月,公司投资建设了新疆昌吉木垒老君庙风电场一期(49.5MW)项目(以下简称“木垒一期风电场项目”),并于2015年11月并网发电。2016年2月,公司与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政府签订《木垒县风光电资源配置及投资认领项目建设协议书》、《“木垒县风光电资源配置及投资认领项目建设协议书”的补充约定》,公司投资1.2亿元取得木垒县20万千瓦风电项目资源的配置权。2016年7月,公司通过招投标,中标准东新能源基地昌吉州片区风光电项目(木垒县)第二标段“木垒县老君庙风电规划区第三风场A区10万千瓦单体项目”和第四标段“木垒县老君庙风电规划区第三风场C区15万千瓦单体项目”,即本次委托管理的木垒二期风电场项目。2017年7月,木垒二期风电场项目取得昌吉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核准批复,开始进行前期手续办理、部分土建工程及设备订购。

 随着新能源电站装机容量的急剧增加,由于电网产生消纳瓶颈等原因,部分地区弃风限电情形日益严峻,其中新疆地区的风电场整体弃风率不断提高。为更好地引导产业投资、缓解弃风限电,国家能源局相继发布2017年度、2018年度风电投资检测预警结果的通知,新疆(含兵团)被列为2017年度、2018年度风电开发建设红色预警区域,暂停新项目核准以及并网,暂缓建设新疆准东等区域风电项目。受此政策影响,公司暂缓木垒二期风电场项目建设,仅完成部分前期手续的办理及部分前期投入。

2019年5月21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再次调低风电上网电价,并首次明确陆上风电平价上网的时间表,规定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为此,公司加紧推进木垒二期风电场建设的投资决策,聘请了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勘院”)对项目进行可研分析,经充分论证,认为可在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项目建设,项目财务上可行且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因此,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决策继续推进木垒二期风电场项目的投资建设。

木垒二期风电场项目所属项目公司为乾慧能源、乾智能源,系公司在中标木垒二期风电场项目后于2016年8月全资设立,两家项目公司初始注册资本均为1亿元,并均于2019年12月31日前出资到位。在木垒二期风电场项目投资建设过程中,实际所需资本金远高于上述注册资本,除融资租赁款项外,公司先通过股东借款的方式向乾智能源、乾慧能源提供项目建设资金。根据木垒二期风电场项目向中国电建集团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租赁”)申请融资租赁的有关要求,公司的资本金投入应不低于项目总投资的20%。因此,为了满足项目融资资本金的投入比例要求,结合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已投入资金情况及截止2020年9月30日的项目建设资金需要,公司于2020年8月24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向乾智能源、乾慧能源增资的议案,决定向乾智能源、乾慧能源分别增资19,000万元、6,000万元,增资后乾智能源、乾慧能源的注册资本分别为29,000万元、16,000万元。

木垒二期风电场项目原计划于2020年10月31日前完工并实现并网发电。2020年初,因突发新冠疫情,项目施工进场时间有所延期,但已于2020年3月正式进场施工。进场施工后,公司与EPC总包方西勘院及参建各方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在原正常施工的基础上通过增加施工力量来加快进程、弥补延期造成的影响。在2020年7月中旬新疆新一轮新冠疫情爆发之前,项目整体进展情况正常。2020年7月中旬,新疆爆发新一轮新冠疫情,使得木垒二期风电场项目位于哈密等新疆当地的主机设备生产、运输,现场施工物料及人员进场,生产、生活条件等多方面受到诸多影响,预计将造成项目原定的总体进度延期约1个月以上。截止2020年8月31日,木垒二期风电场项目累计投资支出130,540.85万元,整体完工进度51.36%。目前,公司仍力争于2020年12月31日前完工并实现并网,但疫情后同类工程集中抢装,导致吊装施工人员及设备、风机及相关配套设备资源争夺激烈,供需严重失衡,不能如期并网的风险较此前明显增大。未来,若相关区域再次爆发疫情或出现其他影响项目进展的情形,项目更难如期完工并实现并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