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风机技术 » 正文

挪威团队研发被动视觉信号 有效减少鸟类伤亡

日期:2020-09-21    来源:青年参考  作者:韦盖利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21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机 风电安全 风力发电场

风力发电被视为清洁能源的代表,但也有人反对这项技术,认为快速旋转的巨型风车是“鸟类杀手”。针对“风力发电机威胁鸟儿生命”的观点,挪威的一支研究团队正在探索让二者“和平共处”的方法。

该团队前不久发表的阶段性研究报告提到,通过向飞行动物发送特定的“被动视觉信号”,研究者验证了一个假设:给风车涂上颜色能显著增强其可见度,有效减少鸟类伤亡。

据美国“Ars Technica”网站介绍,在挪威斯莫拉岛上的一处风力发电厂,科学家们尝试了多种涂色方案。他们发现,如果把风车的所有叶片都涂成深色,那么旋转的叶片依然显得轮廓模糊。不过,如果只是把风车的单个叶片涂黑,当这个叶片动起来时,风车在鸟儿眼中就会成为刺眼的障碍物。

相比其他方案,这样做的成本低廉得多,只需在制造风力发电机时增加一道工序。

斯莫拉风力发电厂有68台风动涡轮机。研究人员从中挑选了4台210万兆瓦的发电机,每台涂黑一个叶片,同时训练了几条猎犬,让它们去把撞在发电机上死去的鸟儿捡回来,以便分析。

2006年至2016年,整个发电厂里出现了464只死亡的鸟类,每台发电机每年杀死的鸟儿平均不到1只。这个基础数值不算高,但研究者得出了令人振奋的结论:“与未进行修改的发电机相比,在涂黑叶片的发电机上撞死的鸟类数量大幅下降了71.9%。”

考虑到数据规模小而环境变量大,这个结论只是长期性研究中的初步发现。尽管如此,它仍然有助于减少外界对风力发电的批评,让清洁能源的拥护者更好地传播自己的主张。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