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风电四大挑战:环保、经济性、高效利用、非电利用

日期:2020-09-19    来源:电缆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19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风电供暖 风电行业 刘霄

水电水规总院刘霄于9月17日在江苏南京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表示,我国风电产业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一个成就,但是面临四个挑战,即:环保约束不断提高,经济性问题,风电高效利用,风电供暖和非电利用水平明显滞后。

第一个环保约束不断提高,支持风电发展的协同体系有待建立按。国土空间、生态环境、海洋海事等管理要求日益增强,对于风电的开发是有一个约束的作用。同时,我们风电行业跟环保、国土、军事等等的这些行业沟通协同体系,目前还有待建立。

第二个挑战是经济性的问题,风电经济竞争力制约因素依然还是比较多的,这里主要包括三个大的方面,一个设备,设备主要跟技术有关;第二个建设因素,就是涉及土地利用、移民安置、贷款等一些成本;第三个政策因素,在今年的新冠疫情冲击之下,一些主要依赖于进口的部件受限,造成在2020年风电的单位千瓦投资有所上升,第二个新能源已经在电力市场承担并辅助服务,但是在新能源方面目前还没有建立,这是无形给新能源增加成本上的负担。

第三个挑战就是风电高效利用方面,这里三个小点。第一个弃风现象更加集中,由于电网结构、新疆、内蒙等三北区域占全国弃风的80%以上,继续保持弃风双降,并不有利于我们的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就是现在这些政策目前还是按照继续保持双降,全国统一的按95%的利用率作用考核目标,这个对于特殊地区的新能源发展应该是一个束缚。第三块就是电力系统灵活性不足较长时间存在,这个是跟电源装机结构和负荷和电源分布空间相关,这是长期存在的挑战。

第四个挑战风电供暖和非电利用水平明显滞后, 2018年北方可再生能源供暖之占4%,现在风机制氢是前期研究的状态,所以风电供暖等有待进一步提高。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