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中国海装风电场“医生” 实现智慧管理+诊断

日期:2020-09-17    来源:人民网  作者:胡虹 朱林国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17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装 LiGa大数据中心 风电场智能运维

预测分析、远程监视、故障预测预警、寿命管理、健康状态评估、故障诊断定位……如果你还觉得这是在医院看病的流程,这就错了!在2020线上智博会上,由中国海装研发的面向陆上和海上风场的风电设备LiGa智慧运维平台亮相“智造重镇”展厅。

该平台究竟有什么作用?据了解,LiGa智慧运维平台可实现风场发电量预测分析、风电机组运行状态远程监视、故障预测预警、寿命管理、健康状态评估、故障诊断定位等功能,提高发电效率、降低运维成本,逐步实现风电场少人值守或无人值守。

风电场智能运维方面,可通过远程实时监视系统、远程专家系统、自动化报表系统、运维日志管理、技改管理、KPI分析、备品备件管理、移动端掌上运维APP等系列功能,实现由传统运维模式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运维管理转型。

其中,运维上还可实现预防性维护,也就是通过风场风机运行状态数据的远程实时采集和统计分析,对整机及关重零部件进行寿命预测、健康状态评估,对风机故障进行预测预警及诊断定位,降低风机故障率、提高运维效率、降低运维成本。

此外,在评估方面,基于大数据中心,中国海装建立风电场及风电机组发电性能后评估体系,该体系主要从风资源、发电量、功率曲线、可利用率、风能转换效率、故障统计、可靠性评估等维度对风电场整体及单台风电机组发电性能进行综合评估,分析电量损失原因,并提出改进建议,为技改、运维策略优化及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目前,该系统已连接4000余台风电设备,如华能陕西定边一期二期大沙湾100MW工程项目、华能国际江苏如东八仙角海上风电场100MW工程项目、华电内蒙古正镶白旗乌宁巴图一期49.5MW工程项目……运用该系统后,单台风电机组每年利用小时数可提高50小时,实现了关重零部件健康状态预测、整机寿命评估、一般零部件故障远程诊断,关重零部件计划外维护次数减少70%以上,风电整机平均使用寿命预测值至少提高2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