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风力发电技术在新能源电动汽车中的应用

日期:2020-09-11    来源:时代汽车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11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本文大纲

一、新能源电动汽车

1、以电力作为能源,以蓄电池作为储能元件

2、需要周期性向蓄电池充电以补充电能

3、电控系统在结构上简化了机械传动系统

二、风力发电机+磁悬浮

1、用磁力轴承代替传统机械轴承,极大减小了旋转过程中产生的机械摩擦力

2、只要微风便可以启动发电

3、采用铝合金等轻型金属作为制造材料,同型号下质量更轻,发电效率更高

4、磁悬浮技术功率虽小,但发电效果比较可观

三、风力发电技术与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成功结合

1、延长了电动汽车的充电周期和行驶里程

2、提高能源利用率

3、大力推动了分布式离网型风力发电行业的发展

文章速递

汽车工业在最近几十年中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对交通运输、经济建设以及人们的生活质量都有显著的提高。但发展汽车工业的同时也造成了不可再生化石能源的大量消耗和有害气体排放等诸多问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绿色环保的新能源电动汽车便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虽然电动汽车有节能、低噪声、低震动等优点,但其续航能力以及不完善的充电设施却一直备受诟病,如何提高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改善充电条件,对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新能源电动汽车,以电力作为能源,以蓄电池作为储能元件,向电机提供电力,驱动汽车行驶,随着蓄电池中电能的消耗,需要周期性向蓄电池充电以补充电能。电动汽车相对于传统汽车而言,采用的电控系统在结构上简化了机械传动系统,节省了汽车内部空间,为安装车载发电机提供了必要的空间条件。

车载风力发电机产生的电能即可供车内电子设备使用,也可对蓄电池充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长蓄电池的充电周期,减少充电次数。风力发电机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结构各异,种类繁多,选择何种类型、何种功率的风力发电机作为车载使用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风力发电机按旋转轴分类,可以分为水平轴风力发电机和垂直轴风力发电机。其中水平轴风力发电机最为常见,中、大型风力发电站普遍使用此类型的发电机,水平轴风发电机具有风能利用率高的优点,但其占用空间较大、控制调节系统复杂,不适用于在汽车中安装使用。而垂直轴风力发电机具有占用空间小、可多角度受风、启动风速小、维修保养简单等优势,故考虑采用垂直轴风力发电机作为车载风力发电机同时,在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的基础上结合磁悬浮技术,用磁力轴承代替传统机械轴承,极大减小了旋转过程中产生的机械摩擦力,进而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车载垂直轴风力发电机在发电过程中对汽车行驶产生的阻力。

采用磁悬浮技术的车载垂直轴风力发电机还具有微风便可以启动发电的优势,只要风速达到1m/s,便能启动发电,相较普通风力发电机而言,明显降低了启动风速。故汽车在低速行驶中也可发电,甚至在户外停车状态下,仍然可以通过较小的气流发电,大大降低了发电风速条件的限制,延长了发电时间。

此外,磁悬浮垂直轴风力发电机采用铝合金等轻型金属作为制造材料,同型号下质量更轻,发电效率更高

本研究中,计划在新能源电动汽车前端进气格栅后安装一台功率为50W的磁悬浮垂直轴风力发电机。此车载发电机虽然功率比较小,但旋转空间小,重量轻,适合在汽车中安装使用。并且由于磁悬浮技术的优势,可以做到发电机长时间工作,故功率虽小,但发电效果比较可观。

我国对风、光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力度逐年增加,代替传统化石能源发电的效果愈加显著,可再生能源的时代即将到来。风力发电技术与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成功结合,一方面延长了电动汽车的充电周期和行驶里程,增强续航能力;另一方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提高能源利用率,做到节能环保;同时又大力推动了分布式离网型风力发电行业的发展,是能源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结构调整,具有一举三得的效果。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