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交付在即 大叶片测试能力将达全球领先水平

日期:2020-09-07    来源:鉴衡认证CGC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07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装备质量检测 风电叶片

2020年9月2日上午,一支80多米长的巨型风电叶片运抵位于广东阳江的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筹)(以下简称“国检中心”)。国检中心首次测试开展在即。

在交警和专业团队的护送下,长达83.6米的海上风电大叶片运输到广东省阳江市高新区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筹)

在全球风电机组大型化、海上风电开发规模化发展的背景下,产业对大容量机组及大叶片等关键部件的研发和测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我国风电机组的研发测试与检验检测资源严重不足,尚无法满足行业日益增长的需求。尤其是叶片等超大型部件的测试与检测,依靠企业自建实验室或远程运送到国外的叶片实验室开展测试,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时间和经济成本的压力。为此,2018年,国家认监委批准鉴衡认证中心在广东阳江筹建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依托鉴衡多年的风电标准技术研究和检测认证实践经验,国检中心可进一步建成我国权威的风电设备公共检测检验与技术服务平台。

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筹)厂区效果图

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筹)着眼于我国及全球海上风电发展需要,研发和建设整机装备实验室、部件装备实验室、在役机组检验实验室,包括全球最大的、可满足150米长叶片全尺寸试验的实验台,最终实现在海上风电装备领域形成覆盖原材料、关键部件、整机、在役机组的全寿命周期的检验检测能力,为国家风电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自2019年开工建设以来,国检中心通过科学管理,有序推进,克服了新冠疫情对工程建设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心的一期厂房和办公区,特别是叶片测试实验室5个试验台的建设进展顺利。截止8月底,承台基础已全部完成并浇筑至地上,预计9月底全部完成,10月初设备即可投入使用;同时实验室厂房也将于近期完成钢结构主体搭建。很快,国检中心就可依据国际标准开展风力发电机组叶片极限强度、疲劳寿命、结构性能等测试工作。

广东鉴衡海上风电检测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峰介绍说:

“叶片之所以跋涉数千里运抵广东阳江进行测试,看中的正是国检中心叶片实验室的测试硬件和检测效率,我们拥有国内可测试最长叶片的实验室,这是全球目前唯一可满足150米长叶片全尺寸试验的实验台,大叶片测试能力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即便在厂房还未完全竣工的情况下,首批测试档期也早在数月前即被国内叶片企业尽数预定,等近期测试条件具备后,还将有更多的超大型叶片运输过来,供实验室做好测试前期的准备工作。

通过国检中心的测试,叶片企业可以更清晰地获得叶片的结构特性、疲劳寿命数据,了解叶片在运行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的损伤,从而在后续产品的研发及批量化生产过程中不断优化设计和工艺,确保交付的产品符合设计与最终使用要求,并大幅提高产品的可靠性。”

按照国家认监委要求,国检中心还将承担我国海上风电前沿技术、基础共性技术研究,以及关键技术攻关的功能,并以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海上风电装备检测认证与技术创新基地为基础,建设技术研发中心、产品试制中心、风电运行数据监测平台、整机检测中心、试验风电场等先进设施,形成集海上风电装备、海洋施工、环境评价、运维服务于一体,覆盖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的检验与评估能力,保证检测检验质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超长叶片陆续抵达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筹)叶片测试实验室,待9月底检验设备安装完成后就可开展测试

9月3日上午,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给这支抵达不久的大叶片遮盖绿色的遮阳布。厂家已在数月前预定了测试档期,将叶片运输过来可提前做好检测准备工作。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