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抢装潮”余波犹在 风电业备战平价上网时代

日期:2020-09-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07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抢装潮 平价上网 风力发电成本

2020年以来,受补贴政策退坡预期影响,国内风电行业的市场需求充分释放,从零部件的供货到整机厂商的交付,从风场项目的开工建设到吊装并网,产业链上下游延续高景气度,行业内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也“捷报频传”。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补贴取消、平价上网时间节点的临近,风电“抢装潮”将在今年下半年继续发酵,并进一步持续到2021年。后续随着平价上网时代的来临,风电企业将进入充分市场化、比拼“硬实力”的全新阶段。

“7、8月份公司继续保持着良好的经营态势,按照以往规律,风电企业下半年的经营表现大多好于上半年,今年则更为特殊。”明阳智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疫情对风电行业订单交付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在“抢装潮”的背景下,市场需求快速释放,行业高景气度得以持续。

本轮风电“抢装潮”源于去年的一则通知。2019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与此同时,对2018年底前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如在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核准时的上网电价;2022年及以后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并网年份的指导价。

为在相关时间节点前获得电价补贴,国内风电行业随即迎来新一轮“抢装潮”。仅以今年上半年为例,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数据,今年1-6月全国风电工程完成投资854亿元,同比增长152.2%。

就上市公司个体而言,风电行业各细分龙头充分受益于本轮“抢装潮”,经营业绩持续高增长。其中,主营风电机组制造的明阳智能,在2019年净利润大增67%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业绩再度同比增长近六成。与之类似,从事风机塔架制造、销售的天能重工也延续高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增86.53%。公司在半年报中直言,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高以及“抢装潮”的驱动,公司在手订单充足,销量及利润有较大幅度增长。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结合政策时点,为了赶上补贴的“末班车”,本轮“抢装潮”在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一段时间内仍将延续,产业链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表现仍值得期待。

不过,未来随着“抢装”力度的逐步减弱、平价上网时代的来临,风电上市公司良好的业绩表现能否持续,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需要明确的是,本轮‘抢装潮’并没有透支未来的需求。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的通知可以看出,‘抢装’涉及的是过往几年核准的但没有招标建设的项目。未来,随着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的稳步提升,风电企业仍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明阳智能上述人士表示,未来没有补贴也不会影响到企业发展,公司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提高技术水平和研发实力,通过打造核心竞争力来迎接平价上网时代。

另一些风电上市公司也对“抢装潮”过后的经营发展有着清醒且理性的认识。天顺风能表示,本轮国内“抢装”周期将持续至2021年底,之后风电产业将步入平价时代,行业的变化可能会使市场需求出现一定的波动,给企业生产经营的稳定性带来一定的挑战。公司将通过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降低生产成本来进一步巩固自身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同时通过产能扩张来提高市占率和强化规模优势,以应对未来平价时代的风电市场竞争环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