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BNEF:可再生能源首次成为新增发电主力

日期:2020-09-07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07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发电 风力发电 新增发电装机容量

行业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日前发布研究报告称,全球电力正变得更加清洁,可再生能源电力已经超越传统化石燃料发电,成为全球新增电力最大的“主力军”。

根据BNEF最新的《电力转型趋势2020报告》,2019年,全球新增发电装机容量2.65亿千瓦,其中仅风电和光伏的占比就超过2/3,而这一比例在2010年尚不足1/4。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球包括水电、风电、光伏在内的所有清洁能源电力的装机容量,已经占到全年电力新增装机容量的3/4。

其中,光伏表现尤为突出。根据BNEF的报告,在全球范围内,光伏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可再生能源。目前,全球已有33%的国家开始使用光伏发电,仅2019年一年,至少有81个国家的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超过百万千瓦。2019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达1.19亿千瓦,累计装机总量更是超过风电,达到6.51亿千瓦,成为了继煤炭、天然气、水电后的全球第四大电力来源。

鉴于光伏发电在全球范围的快速发展,BNEF预计,到2024年,全球光伏市场的新增装机规模将升至每年1.4亿至1.77亿千瓦。

BNEF认为,在此情况下,2019年,全球电力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望下滑1.5%左右。

BNEF分析师Luiza Demro表示,在2010—2015年期间,风电与光伏的应用几乎都集中在全球最富裕的国家,基本上包括所有的经合组织成员国,这一情况在近几年出现了变化。从2016年起,在包括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土耳其等在内的众多非经合组织成员国,风电以及光伏都已经成为了新增电力装机的主要来源。“由于光伏设备成本快速下降,不论是屋顶光伏还是地面电站,光伏组件已经能够应用于各个家庭、工商业以及电网。”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虽然近年来光伏和风电发展迅速,但在总量上仍有巨大增长潜力,比如,与水电相比,风电和光伏的装机容量仍相对较小。

而与可再生能源电力不断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燃煤发电正在不断减少。报告显示,2018年至2019年期间,全球燃煤发电量下降了3%;同时,煤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也在降低,燃煤电厂平均利用率已从2010年的57%,降至2019年的50%。

BNEF美洲部门主管Ethan Zindler指出,经济上较为富裕的国家正加速关闭老旧、低效的燃煤电厂,与此同时,燃气电厂及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市场竞争力也越来越强。但是,BNEF在报告中也指出,尽管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长迅速,2019年,全球煤炭产量却仍较2010年出现了17%的上涨,同时,全球煤电装机容量也增长了32%。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