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Vestas 亚太区总裁Clive Turton:数据驱动的能源分析可以加速可再生能源融入现代电网进程

日期:2020-09-03    来源:DNVGL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03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estas 风电解决方案 风力发电行业 电池储能

“亚太地区加快能源转型的关键是让政府高官和公众中对可再生能源的好处有更普遍的认识和理解。”

——Vestas亚太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live Turton

Vestas公司致力于风机的设计、制造、安装和服务,在全球的风电装机量比其他任何公司都要多——在81个国家共装机115GW。Vestas的智慧数据能力可以阐述、预测和开发风力资源,并提供一流的风电解决方案

对于政府和公众认知的改变、数字化价值以及COVID-19带来的挑战这些问题,我们与Vestas亚太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liveTurton进行了交谈,并将其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整理如下。

政府和公众需普遍认识到可再生能源的益处

随着人口和经济的增长,在未来10到15年,东南亚、印度和中国的新能源增长将占总量的75%。可再生能源现在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以助力应对我们朝着低碳能源体系过渡中面临的挑战,从而实现各国在《巴黎协定》中许下的承诺。这些技术是可用的,而且正在变得更高效和更具成本效益。亚太地区加快能源转型的关键是让高级政府领导人和公众对可再生能源的好处有更多认识和理解。公众对可再生能源价值的看法对政府和监管机构来说非常重要。

一些政府高级官员认为,与传统化石燃料相比,可再生能源价格昂贵,或难以融入复杂的电网,对此我深表惊讶。要是放在1995年,这些反对意见还说得通,但现在已不同往日。目前,像全球风能理事会(Global Wind Energy Council, GWEC)这样的组织正在积极地在亚太地区传播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最新情况,但许多国家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值得一提的是越南,该国因其清晰、结构良好的上网电价政策(FIT)脱颖而出。如果你的风电项目已列入规划,并且可以并网,那么只要2021年10月前建成,就可以获得固定上网电价。在其邻国中,一些国家缺乏明确的政策,另一些国家没有相关政策,因此没有看到可再生能源尽可能多或快地增长。改变政府和公众的看法可以释放风力发电行业的全部潜力,不断提供更节能、更划算的技术,并通过对数据越来越智能的利用来优化运营。正如,Vestas倾向用模块化策略来为一个风机设计不同的模块,而非为每个项目花费时间和金钱来设计一个新的风机。如果有一个基本模型,就可以指定一个特定的机舱,叶片或塔筒。包装可以根据高风速或低风速地区和不同的环境温度而变化。这种多功能性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可以提供在不同地点最好的成本效益选择。

数据驱动的能源分析加速可再生能源融入现代电网

数据驱动的能源分析可以加速可再生能源融入现代电网的进程。知道风机能在电价较高的时候而非全年98%的时段内运转,是很有价值的。我们正与Vestas的软件服务公司Utopus Insights合作,加强对数据的利用,向客户提供预测技术,围绕成本而非功率来更好地管理服务和运营。亚太地区还有风电场翻新的空间,即更换或更新旧风电场的技术,从而获得更多的电力。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的一些风电场已有近20年的历史。通过翻新,我们可以应用更有效的技术,而且还有二十年的场地和操作经验。此外,Vestas的目标是到2040年实现碳平衡,并采取循环经济来实现我们的目标。我们的风机85%是可回收的,我们的目标是,到2040年剔除掉我们产品生命周期中不可回收的废物。

我们也在考虑混合动力发电厂的概念,即将太阳能、风能和电池储能的两到三种元素结合起来。看看我们如何在超越发电的价值链中使电力行业脱碳是很有趣的。用电力而非化石燃料来驱动交通工具将得到大幅发展,我们对海洋和航空运输这些领域今后的发展场景心驰神往。

Vestas对“power-to-X”概念很感兴趣。例如,用可再生电力为电解提供动力,生产低碳或零碳氢,以压缩气体、液态氢或低碳氨的形式进行储存或后续运输配送。如今,我们并没有向氢电厂出售太多的风机,但我们正密切关注着这个新出现的趋势。像戈壁沙漠和澳大利亚西北部有大量的可再生资源,但却没有需求。我们应该探索,那些地区什么样的技术可以和氢气更好地配合。

在COVID-19封锁期间,各国政府让我们继续运营并派工作人员到风电场,以提供所需的能源。在我看来,Vestas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公司已经证明,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我希望,在我们摆脱大流行之际,它将使人们重新关注该行业。

许多政府、政府机构和大公司纷纷表示“我们现在应该加快基础设施的发展,以加快对可再生能源的吸收”,这让我备受鼓舞。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