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2020半年报 | 43家风电企业:营收、净利润、负债率等排行榜(附6张榜单)

日期:2020-09-03    来源:风电头条  作者:风信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03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企业 金风 明阳 东方电气 运达

截至目前,风电行业43家风电上市企业纷纷亮出2020半年度成绩单!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对43家风电上市企业财报进行了梳理分析。整体来看,金风明阳东方电气运达、天顺风能、中材科技等风电整机商以及零部件制造商等上市企业延续着2019年的增长态势。

上半年,金风科技营收194.25亿元,同比上升23.47%;明阳智能营收达83.2亿元,同比上升107.24%;中材科技营收为75.87亿元;泰胜风能、大金重工、天能重工等风机塔架制造企业营业收入也均出现了高速增长,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20%。

总体来看,上海电气以532亿元占领营收榜首;龙源电力以32.1元暂居净利首位;中国航天万源、*ST华仪、*ST湘电、太原重工、国电科环则是目前来看亏损较为明显的企业;12家企业资产负债率超70%,中国航天万源资产负债率最高,高达113.2404%。

下面,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从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率、资产负债率、研发费用等方面详细分析。

■43家风电企业营收前三甲:上海电气(532亿元 )、金风科技(194亿元)、东方电气(178亿元)。

■43家风电企业净利润前三甲:龙源电力(32.1亿元) 、华电福新(18.94亿元)、上海电气(15.2亿元)。

■43家风电企业毛利率前三甲:大唐新能源(99.58%)、 龙源电力(82.42%)、华电福新(74.89%)。

■43家风电企业资产负债率前三甲:中国航天万源(113.2404%)、太原重工(91.1%)、运达股份(88.51%)。

■43家风电企业研发费用前三甲:上海电气(16.93亿元) 、东方电气(8.824亿元)、金风科技(4.237亿元)。

从营收榜来看,43家风电上市企业营收合计达2195.67亿元,其中35家企业营收呈向上增长趋势,8家企业出现下滑趋势。营收破百亿的企业仅有4家,分别是上海电气、金风科技、东方电气、龙源电力。其中,远景能源是非上市公司,不必披露半年度业绩。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整理国内主要风电制造企业发现,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东方电气、运达股份、太原重工等风电整机商,以及第一大叶片厂商中材科技、塔筒龙头天顺风能等主要风电零部件制造商,营收同比均呈现向上增长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最早进入风力发电设备制造领域企业之一的金风科技,相对于去年的增收不增利,今年上半年公司营利回升,情况好转。报告期内,金风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94.25亿元,同比上升23.47%;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2.75亿元,同比上升7.63%。但是与同行业相比,作为风电行业的领头羊,金风科技的表现并不亮眼。

上半年,上海电气实现营业总收入人民币532.37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0.53%;在能源装备业务实现营收192.92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风电板块增长较快。报告期内,该公司新增风电设备订单339.6亿元,同比增长505.8% 。截至6月底,在手风电设备订单570.9亿元,比上年年末增长90.4%。

在零部件环节,风电叶片制造龙头企业中材科技上半年总营收为75.87亿元,净利润为9.23亿元。其中中材叶片上半年销售风电叶片4,588MW,实现营业收入32.7亿元,净利润3.9亿元。

另外,泰胜风能、大金重工、天能重工等风机塔架制造企业营业收入均出现了高速增长,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2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分别达到115.41%、164.43%、86.53%。

从净利润榜来看,43家风电上市企业净利润合计达179.58亿元,其中33家风电上市企业归母净利润实现正增长,龙源电力、华电福新、上海电气分别以32.1亿元、18.94亿元、15.2亿元位居榜单前三。

5家企业出现亏损,分别为中国航天万源(-0.5349亿元)、*ST华仪(-0.9965亿元)、*ST湘电(-1.9亿元)、太原重工(-3.06亿元)、国电科环(-4.0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抢装潮导致的在手订单增加及风机交付规模上升,明阳智能净利润为5.31亿元,同比增长59%;运达股份上半年净利润为2903万元,同比上升141.24%;均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上海电气上半年实现净利15.2亿元,同比下降17.57%,这主要受到工业装备和集成服务的毛利率下降拖累。

毛利率反映的是商品经过生产转换内部系统以后增值的部分。上半年尽管风电制造企业半年度营收普遍出现大幅增长,但部分风电整机商毛利率却出现了下滑。

今年上半年,金风科技综合毛利率不升反降,为17.4%,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获悉,金风科技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下降,主要因该公司业务板块毛利率偏低的业务体量和占比增高。

与此同时,明阳智能、运达股份、东方电气等整机商毛利率也均出现了下降。

风电零部件制造企业毛利率却普遍有所提升,其中,天顺风能、泰胜风能、天能重工、中材科技等零部件制造商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上涨。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通过发现,与营收和净利润下滑相对应的是,几家上市公司的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

上半年,43家风电上市企业中超9成的企业资产负债率均在50%以上,即便是“营收大户”也无法避免资产负债率所带来的影响。

据了解,通常一般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应控制在50%左右比较合适,资产负债率过高,可能导致其融资出现难题。

在这43家企业中,有12家风电企业的负债率超过70%,资产负债率80%以上的企业有4家,分别是中国航天万源、太原重工、运达股份、*ST湘电,负债率分别为113.24%、91.1%、88.51%、83.03%。中国航天万源负债率达到 100%以上。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统计,上半年43家风电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合计为47.13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7.0046亿元。

在研发费用方面,前三名仍旧被三大风电整机商所占领,分别是上海电气(16.93亿元)、东方电气(8.824亿元)、金风科技(4.237亿元)。

作为中国领先的陆上风电整机商与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商,上海电气以“成为全球领先的风电全生命周期服务商”为目标,持续改进产品性能、质量,拓展服务业务广度和深度,为用户提供更经济、更稳定、更智能的风 电全生命周期整体解决方案。目前,上海电气在欧洲丹麦、北京、杭州、汕头新设立了研发中心,完善了研发体系。

东方电气本期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2.28%,主要是公司本期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所致。2020年上半年,东方电气在风电板块继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抢抓订单,上半年实现新增订单80亿元,发力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中标10MW机 组批量订单——福建长乐外海1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7MW机组批量订单连下两城,中标广东阳江30万千瓦、山东莱州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

此外,风电龙头企业金风科技一直重视研发创新投入,并积极通过知识产权保护核心技术,国内外专利申请数量逐步增长,专利申请结构不断优化。报告期内,金风科技国内新增专利申 请216项,国内新增专利授权355件,海外新增授权专利52件;国内新增核准注册商标34件。

同时,金风科技持续发力海上产品自主研发,报告期内6S/8S平台中的GW175-8.0MW海上风电机组首台样机于2020年4月在福建兴化湾吊装成功,于2020年6月完成样机调试,并顺利实现“一键启机”及满功率并网发电。该机型集金风科技海上风电各项先进技术于一身,具备国际领先的叶片雨蚀控制技术、叶片净空监测技术、自主研发的E-TOP技术和E-Plus超发设计,推出后迅速赢得市场的青睐,2020年6月该机组中标三峡福建长乐A区海上风电项目的10万千瓦订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