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行业——把握行业集中度提升的机会

日期:2020-09-03    来源:国信证券浙江分公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03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风力发电 风电产业

风电行业作为可再生能源产业的重要构成,属于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其发展一直以来受到政策的较大支持,故我国风电行业得到了较快、较好的发展。近年来,国务院、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针对风电行业出台了一系列涵盖定价机制、财政补贴、产业运营等各个方面的产业政策,为风电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在政策的引导下,行业逐渐进入有序竞争阶段,行业结构不断优化,进一步推动了风电产业的持续发展。

风力发电是可再生能源领域中最成熟、最具规模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之一,且可利用的风能在全球范围内分布广泛、储量巨大。同时,随着风电相关技术不断成熟、设备不断升级,全球风力发电行业高速发展。根据GWEC(全球风能协会)的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为6.51亿千瓦,较2001年底增长超过26倍,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12%。

从新增装机容量来看,2019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6040万千瓦,较2001年增长超过8倍,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18%。风电作为现阶段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在全球电力生产结构中的占比正在逐年上升,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根据GWEC的预测,未来5年全球将新增超过3.55亿千瓦装机容量,在2020-2024年间每年新增装机容量均超过6500万千瓦。

无论是累计装机容量还是新增装机容量,中国都已经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风电市场。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为2.1亿千瓦,其中陆上风电累计装机2.04亿千瓦、海上风电累计装机593万千瓦,风电装机占全部发电装机的10.4%。

从新增装机容量来看,2019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2574万千瓦,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2376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98万千瓦。从中国近年来的电力能源看,风电已经成为仅次于火电和水电的第三大电力来源。2019年风电发电量为4057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5.54%。

2020年国内"三北"地区项目快速切入,海上建设全面爆发,4000万千瓦以上大机型需求快速提升,制造端由需求扩张和产品升级叠加形成的议价能力提升;下游国内大型电力央企纷纷加码风电投资,体系门槛提高改善风电行业竞争格局。关注在风电海上和海外市场参与度较高,并且具有全球/国内领先竞争力的企业。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