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明阳智能:风机规模效应凸显,占据大兆瓦市场主动权

日期:2020-09-03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蔚祺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03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明阳智能 风机规模效应 大兆瓦风电机组 风电整机商

风机主业利润大幅增长,下半年高增速可期 

公司 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 83.2亿元(+107.2%),归母净利润 5.3亿元(+58.9%),扣非归母净利润 5.2亿元(+85.3%)。第二季度单季营收 53.4亿元(+135.5%),归母净利润 3.8亿元(30.0%),扣非归母净利润 3.7亿元(+46.8%),2020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 21.7%(-1.39ppt.),毛利率下降主要由于风机销售业务占比提升,表观业绩符合预期。

风机中标份额提升,大兆瓦订单领先市场

上半年公司新增订单 1.92GW,市场占有率提升至 20.2%;截至 6月底公司在手订单达到 15.13GW(+23.6%),其中陆上风机占比 58%,海上风机占比 42%;单机功率在 3MW 以上机组占比 95.2%。随着 2021年风电市场全面转向大兆瓦机型,预期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加强。公司 2020H1风机对外销售容量为 2023W(+141.1%),占营业收入比例的 90.4%,风机毛利率同比提升 1%至 19.4%。

运营业务 盈利良好,庞大风场在建规模保证后续成长 

在建规模保证后续成长上半年公司实现发电收入 4.8GW(+12.1%),毛利率同比提升 2个百分点至 68.0%。截至 6月底公司新能源电站容量 895.6MW,在建装机1147.5MW,预期在建项目将在 2021年全面并网,发电业绩将出现翻倍以上的增长。

风险提示 : 风电并网消纳出现瓶颈,公司新增订单不及预期。

投资建议: 维持 盈利预测, 维持 维持 “ “ 增持 ”评级。 。

公司业绩符合市场预期,维持盈利预测

预计 20-22年归母净利润14.81/18.03/12.94亿,对应 EPS 为 1.06/1.28/0.92元,对应当前股价PE 为 14.9/12.2/17.0X,公司是 2019年国内海上风电新增订单容量排名第二的整机厂商,今明两年拥有非常确定的业绩成长性,未来地方海上风电补贴政策落地或平价进程提前,中期业务成长具有较大向上空间,合理估值区间 15.00-17.66元,较当前股价溢价 0-13%,维持“增持”评级。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