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山东: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

日期:2020-09-03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尹明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03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海洋牧场 风力发电

2020全球海上风电大会日前在济南隆重开幕。大会以“融合发展、向新而生”为主题,汇聚国内产业精英,邀请来自英国、丹麦、挪威、荷兰、德国等欧洲海上风电发达国家专家参会,从产业前沿视野,剖析中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脉络,聚焦政策市场导向,解读技术发展趋势,分享典型工程项目,探寻创新突破方向,推动全球海上风电发展迈向新高度。

海上风电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起步于欧洲,经过30余年发展,取得瞩目成绩,逐渐成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过去的2019年,是全球海上风电又亮眼的一年。截止当年年末,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突破29吉瓦。当年新增装机6.1吉瓦,自2013年起复合年增长率达到了24%。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中国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海上风电市场之一。2019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588台,新增装机容量达到2.49吉瓦,同比增长50.9%。截至2019年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7.03吉瓦,位居全球第三,仅次于英国和德国。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山东等沿海省份是中国海上风电发展的重要推动方,在产业发展规划上,高标定位,目标远大,未来可期。预计到2030年,我国沿海省份的海上风电目标接近60吉瓦,将为当地能源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山东是东部沿海重要省份,陆地海岸线约占全国的1/6,海洋资源丰富,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据山东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负责人介绍,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将海上风电开发作为推进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行动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新模式。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思路,目前该省已经启动了5个海上风电试点示范项目,正在推动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展望‘十四五’,山东将按照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把发展海上风电作为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途径,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随着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的调整,海上风电开发建设面临经济性的考验。关于如何应对当前海上风电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上述负责人指出“至少要注重三个方面的考量”。一是,海上风电产业应进一步强化上下游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加强技术创新,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逐步解决关键部件的制造瓶颈和进口依赖,提高整体装备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二是,重视海洋资源保护和综合利用,把环境约束转化为绿色机遇,着力提高涉足深远海能力, 根据经济性和技术成熟度探索拓展海上风电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向远海要空间、要资源、要效益。三是,积极探索海上风电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结合海上风电基地,打造风能、氢能、海水淡化、储能及海洋牧场等多种能源、资源集成的海上示范工程,发展培育壮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推动海上风电产业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