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华锐风电布局海上风电后运维市场 全力打造利润增长点

日期:2020-09-01    来源:时刻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01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锐风电 海上风电 风电运维

风力发电是目前可再生能源领域中最为成熟、最具规模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之一,在全球电力生产结构中的占比正在逐年上升,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其中,以海上风电为代表的全球可再生能源产业高速发展。根据GWEC的统计,2019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6GW。海上风电在“十四五”期间将进入平缓发展阶段,行业也将关注力逐步转向项目运营和效益表现,海上风电运维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

8月20日,"第七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交流合作大会暨2020中国海上风电运维专题论坛"在江苏无锡隆重召开,来自政府研究机构、风电开发商、整机制造商、专业运维企业、检测认证及科研机构的200多家单位的500多名代表齐聚太湖之滨,以"创新引领 提质增效"为主题,致力于交流探讨运维经验和创新服务,为促进风电后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提出专业有效的管理模式,解决行业出现的技术壁垒和问题痛点。会上各企业专家就海上风电后市场的发展发表精彩演讲。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锐风电)参与了本次会议,与行业内部进行技术交流、经验案例分享,共同探讨海上风电运维经验及运维解决方案,从而有效助推海上风电运维事业的稳步发展和进一步实现“提质增效”。

华锐风电抢占海上风电运维市场先机紧抓未来发展机遇

新基建为能源产业开辟出新的发展空间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相关政策密集部署之下,行业各方积极响应、风电企业紧抓政策主动布局市场。我国海域辽阔,海上风电开发空间大,近两年国内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呈现突破性增长,后运维市场的需求量也随之极速增长。作为国内领先新能源企业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华锐风电,不断拓展风电场运维、智慧风场建设、技术支持、技能培训等产业中下游业务,长期关注海上风电后运维市场。凭借深厚的技术实力,华锐风电先后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业内领先的3MW、5MW、6MW系列海上风电机组,完成了10MW级超大功率海上机组的技术研发,形成了强大的海上风机设备研发能力,并通过培育、组织和开发下游服务企业及物资供应商,逐步搭建起了开放式行业服务平台和风电零部件产品供应链体系;同时华锐风电面向市场提供了一套全产业链的运维服务方案,通过智能运行控制技术和智能化风电场能力管理系统全面提升风电机组运行质量,为海上风电项目提供优质长效的后运维服务,从而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7年,华锐风电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丰富的运维经验,成为东海大桥海上风电示范项目的供应商,从首台机组成功吊装,到34台风电机组通过240小时预验收,再到全部风电机组退出质保期,每个成功节点都来之不易。该项目成为欧洲以外、全球第一个海上风电场,也是中国第一个海上风电示范工程。迄今为止,华锐风电已为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项目开展了十余年海上运维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海上风电运维经验。这不仅对华锐风电公司意义重大,也给中国海上风电发展累积了宝贵经验。截止到2019年,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发电量和上网电量保持稳定,年平均可利用率达到超过99.6%。

不仅如此,继东海大桥风电场项目后,华锐风电参与了又一个位于华东地区的海上风电场项目——江苏龙源如东潮间带风电场项目,为其提供了19台自主研发的海上风机设备,并安排技术人员进驻现场提供运维服务。

能源政策助力行业智慧升级推动风电后运维市场稳步发展

《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曾明确提出要推动技术自主创新和产业体系建设,今年7月30日,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标准委组织编制的《关于加快能源领域新型标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在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储能、氢能等新兴领域,率先推进新型标准体系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数字化技术正在推动全球风电产业变革,智慧能源建设掀起一轮热潮。

面对行业与政策的变化趋势,华锐风电积极拥抱行业数字化转型趋势,建立了基于风电机组全寿命周期的“互联网+智慧风能”管理系统,搭建企业智慧风能服务网,通过数字化推动风电运行效率,提高生产效率、开拓新的利润空间。

为了进一步适应市场的形势和政策趋势,华锐风电在2016年成立了全资运维子公司——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源公司”),依托华锐风电研发实力和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风电设备维护、技术改造、备品耗材和定制化等服务,为国内外60多个风电场提供运维服务,包括土耳其USAK54MW风电场、土耳其YALOVA风电场、南非Metrowind27MW风电场、华电通辽北清河风电场、华能开鲁建华风电场、华能浩日格吐等多个风电场。这不仅增强了华锐风电技术和运维服务能力,同时推动华锐风电走向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面对国家新基建政策和行业数字化发展的大趋势,华锐风电紧抓风电行业新方向,创新技术,提升产品质量,开展数字化运维工作。通过结合丰富的海上运维经验和机组运行大数据分析研究,开发出多种平台化产品,这不仅解决了海上运维的可达性低等问题,而且能够提前预判机组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维护和消缺管理,提高海上风电场运维效率,提高风机的可利用率。同时努力提升信息化、智能化运维水平,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服务链条,在运维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老牌风电企业社会责任,为全面实现海上风电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