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水电四局承制的集团内首套海上风电转子支架——金风6.0兆瓦风机转子支架顺利发货

日期:2020-08-29    来源:水电四局  作者:谢秋罕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29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四局 风电设备 海上风电

8月27日,水电四局承制的集团内首套海上风电转子支架——金风6.0兆瓦风机转子支架顺利发货,标志着水电四局装备制造领域再上新台阶,为高端海工装备制造批量化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风6.0兆瓦风机定转子支架开发项目是国内成立最早、自主研发能力最强的风电设备研发及制造企业——金风科技股份公司目前已经批量化生产的最大尺寸的定转子机型,主要有定子、转子和端盖三部分组成。定转子支架零件多,工序复杂且工艺要求高,除了常规的下料、开坡口、卷制、焊接、热处理、切削、钻孔攻丝等工序外,还包含为适应定转子结构特点和产品加工要求而特定设计的二次切割、校平、压型、利用工装等工序。

本次发货的转子支架为定转子支架其中的一个部件,重25.3吨,最长直径达到7465毫米,最大高度为2150毫米,加工最大平面度不能超过0.2毫米,包含两千多个螺纹孔,每个螺纹孔的位置度不能超过直径0.3毫米,加工难度极大。

海上风电定转子支架是水电四局首次接触高精尖产品。为保证产品质量,与金风科技建立更长久稳定的关系,本次合作采用“1+3+10”,模式,即:先试制一套,试制验收合格再小批量三套生产,三套验收合格再中批量十套,十套是抽检,全部达标后即可成为其稳定的供应商。

为打造好高端装备的第一张名片,水电四局先后采购了两台“行业领先、福建第一”的8米和11米数控双柱立式铣车床,最大加工精度达到了0.01毫米,使之具备加工生产条件。为解决定转子支架制造工艺、生产经验和技术人员的三重空白,福清公司主抓技术,专门成立定转子支架攻关小组进行技术工艺研究,发挥电建人“自强不息 勇于超越”的企业精神,直面挑战,迎难而上,势必做到首件引领批量,件件都是精品。此外,还聘请了两名该领域的技术专家进行指导,这些举措为定转子加项目的顺利开工提供工了强有力保证,为后期的顺利交付打下了坚实基础。

首套转子支架发货后,定子支架和端盖板也将续发货。水电四局将进一步钻研技术工艺创新,提升质量,尽快提高定转子支架产能,为打造四局海上风电装备研发和制造基地吹起响亮的号角。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