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后疫情湖北风电如何走向:天然林,负面清单,长江大保护如何协调共生

日期:2020-08-31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31
08: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北风力发电 风电产业发展 湖北风电产业

我们先看看几个政策:

2019年12月1日起:湖北禁止天然林开发风电,部分尚未获得林地批复的项目带来巨大影响,或废弃,或减少容量,部分项目被迫采用大容量机型

2019年6月11日:湖北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2019年风电项目竞争配置前期工作的通知》

承诺书报送省能源局。逾期未报送的,视同放弃所有已核准项目的建设计划。

组织本地风电投资企业按照核准时间分类清理已核准的风电项目,确定项目是否建设,并制定建设计划,出具建设承诺。2017年5月底前核准的风电项目,如确定建设的,必须提供已开工的证明材料,且承诺在2020年底前全部并网发电。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风电项目,如确定建设的,应明确开工和并网时间,且承诺在2020年底前全部并网发电。

6月29日,湖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平价风电和平价光伏发电项目竞争评分结果及拟分配规模的通知》,新增9个风电项目50.05万千瓦项目

根据计划,湖北省2020年风电规划并网目标为500万千瓦,截止2018年底,全省累计核准1033.97万千瓦(不含超过核准有效期的项目),累计并网331.19万千瓦,剩余并网规模168.81万千瓦。从核准数据上来看,湖北省能源局对湖北新能源的发展非常支持,是目前为数不多的省补风电的省份之一,前五年,每年每度电补贴7分,这对于湖北早期风电开发投产的项目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额外收入。湖北几个主要的风电开发企业包括中广核,华润,湖北能源等,早期项目是赚得盆满钵满。

可惜好景不长。

首先是部分县市区把风电列为负面清单,麻城,荆州等部分县市,风电项目一律不予审批,与林地,国土无关,不欢迎风电开发。国家电投中电国际,国家电投河南电力,中电工程等开发商项目长期不能得到核准,在2019年的废除清单中赫然在列。

接着长江大保护,长江岸堤一定范围内不允许建设风电。长江大保护导致河道采砂紧急关停,混凝土原材料砂石料价格用十倍的增长来统计,混凝土的价格连续翻番,建设成本急剧增长。

天然林保护。2019年12月1日开始,天然林保护涉林风电项目停止林地指标批复,直接给部分涉林项目关上了建设的大门。

大唐湖北龙感湖一期风电拆除(照片来自网络)

2020年的疫情并没有把湖北的风光新能源建设步伐打乱,6月29日仍然开出了350万千瓦的光伏新增计划和50.05万千瓦的风电新增建设计划,对于南方山地林地项目,还能获得这样的项目指标,对于广大电源开发商而言,绝对是一件幸事。湖北是水电大省,但是也是能源输出大省,三峡2280万千瓦装机全部进入华东电网,湖北人没有享受湖北电力的福利,为了恢复湖北疫情带来的经济下滑,国家新增批复了4台百万千瓦火电机组,在火电一直压抑的情况下,湖北人民为疫情做出的贡献此时获得了回报。

就在8月,国家水利部再发通知,水体岸边不得新建风电项目,给湖北水体覆盖周边的项目蒙上一层阴影。

如何处理国土,林业,水利,长江大保护与新能源发展的难题,已经成为广大新能源行业从业专家和领导的首要任务。湖北是全国能源管理部门最强势的省份之一,项目的立塔测风一直都是能源局控制,项目的开发权一直从事竞标制度,在广西,辽宁刚开始竞争性配置的形势下,湖北早就迈出了资源竞争开发的步伐。

行业一直是在竞争中发展壮大的,也是在处理发展过程中各种矛盾的基础上进步的

,所以今天我们发展风电面临的林业,国土,水利以及其他各种不利因素,都将成为我们明天进步的阶梯。湖北面临的问题其他省份也同样面临,陕西近期就废除了几十万千瓦的项目,在生态环保面前毫无理由可讲。一方面我们要提升我们风电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把生态与风电和谐发展,一方面我们通过技术尽量降低对环保的影响,我们也不能因噎废食,风电还会继续发展,通过技术手段,管理手段创新,建设生态环保型风电,让风电真正变成绿色能源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