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追风”之旅 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助力海上风电提质增效

日期:2020-08-28    来源:中国水运报  作者:樊雪菲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28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行业 风力发电机组

近日,随着海上升压站上部组块顺利滑移装船,江苏龙源射阳南区H2海上风电场项目建设进程又加快了一步,这是近年来江苏沿海地区海上风电产业高速发展的缩影。从江苏省风电行业发展整体前景来看,该省近海风能资源丰富,是全国千万千瓦风电基地之一。

自2000年开始,中国船级社为海上风电业界提供包括风力发电机组、下部支撑结构等认证与咨询服务。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以下简称“江苏分社”)作为中国船级社在苏皖地区的区域中心,目前服务领域覆盖海上风电“风电场设施”“风电安装装备”全领域和“规划、设计、建造、安装、运维、弃置”全生命周期。

勇担使命建设绿色中国

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目前,我国已把发展风电作为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手段。中国船级社作为船舶检验“国家队”“主力军”,秉承“安全、环保,为客户和社会创造价值”的宗旨,凭借多年来在船舶、海上设施技术标准、检验认证、风险防控方面的丰富经验,积极投身海上风电事业,这是中国船级社向非传统业务领域的一次主动“出击”。

“海上风电是我国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对沿海地区能源转型、经济发展具有广泛和深远的影响。中国船级社在海洋工程领域有着丰富经验和国内领先技术,我们看到了海上风电的发展前景,充分利用自身多年积累的海上设施检验技术,积极投身海上风电行业,助力绿色中国建设,这是江苏分社在贯彻落实‘两山理论’、新发展理念中找思路的具体实践,也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所在。”江苏分社总经理张凯告诉记者。

技术积累造就产业新军

“海上风电是一个前景非常广阔的行业,已经迎来高速发展期。”江苏分社海上风电项目部经理王榕说。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但全球海上风电投资依然增长飞速。日前,彭博新能源金融公司(BNEF)公布最新报告显示:上半年全球海上风电融资总额达到350亿美元,同比增长319%。资料显示,截至今年7月,在国内已建成的风电投产项目中,江苏产能为4260.78MW,全国产能为5234.18MW;其中,在江苏63个并网项目中,盐城并网33个项目,南通并网23个项目,连云港并网2个项目,江苏省管区并网5个项目。

“与陆地风力发电相比,海上风力发电具有资源丰富、风速稳定、开发利益相关方较少、不与其他发展项目争地、可以大规模开发等优势,中国的海上风电已经进入了发展的高速期。”王榕介绍。

身着工作服、头戴安全帽,一头扎进密不透风的机舱,开始逐一校验船舶各项数据……这是大多数人心目中验船师的工作场景,似乎很难与海上风电联系起来。

“实际上有联系的。在船级社加入之前,海上风电相关设施设备、作业平台、施工工艺等的设计和生产的标准都是参照的陆地建筑物的标准,在海上不一定适用。”王榕笑着说,“中国船级社拥有海上工程相关审图、计算、分析校核、检验、项目管理和信息服务能力。中国船级社经过多年技术积累,除了可以参考已有的海洋油气平台开发等技术规范、指南,还有着为海上风电场开发而编写的一系列相应的规范。”对于中国船级社的加入,业主表示这是“陆军”遇到了专业的“海军”,为他们进军海上风电提振了信心。

2017年9月,江苏分社参与国家电投集团滨海北区H2#400MW海上风电项目海上升压站修复项目,标志着中国船级社参与海上风电鉴证检验服务的大幕拉开。2018年9月,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为国家电投集团大丰H3海上升压站颁发了首张海上风电场设施符合证书。

海上风电作为前景广阔的行业,由于其近期发展速度快,且涵盖了海洋工程行业、电力行业等行业的理念,在其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其中有着某一行业的局限性,也有着因两个行业交汇所带来的冲突问题。但设计、建造、安装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在中国船级社这里似乎都能找到答案。

“中国船级社作为海上风电行业的鉴证检验方,其立足点在于发挥自身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便积累起来的海洋工程经验。江苏分社承担着中国船级社的海上风电技术支持,中国船级社海上风电的两名专家成员都是江苏分社的验船师。我们目前可以承担辖区内的海上风电场的陆地建造、海上安装的现场检验工作,可以为业主单位解决在建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王榕告诉记者。

破解难题引领行业进步

此前,陆上比较成熟的作业体系在海上似乎没那么奏效,盐雾、海水冲击、腐蚀等新问题接踵而来。“我们在参与海上风电检验的过程中,发现了诸多由于理念、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我们对此进行了总结,还给出了相应的建议。”王榕告诉记者。

“以海上升压站上部组块设计为例,目前的设计大多是桩腿不连续、梁连续的方式,我们通过以前固定油气平台检验的经验发现此种方式容易导致桩腿受力不连续,而且梁的面板在吊装时受拉应力,容易造成节点的撕裂,组块吊装时顶层横梁的面板受力较大,容易对其上的敷料造成破坏。”王榕指着两张示意图说。

对此,江苏分社提供了更周全的解决方案。“将节点形式修改为桩腿连续、梁间断的方式就可以较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形式的改变看似简单,其实是节点设计理念的优化。”王榕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船级社海洋工程技术中心针对我国南海和东海的台风、渤海和黄海的海冰及华南沿海的岩基海床等特点,通过对我国长期海况实测数据样本的极值推算和嵌岩桩基施工技术的实践研究,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海上风场设计规范、海洋环境荷载指南和海上施工指南等技术标准体系,解决了我国海上风电设施规范标准体系长期缺失的现状,为海上风电设施的工程设计、施工作业的风险管控提供保障。

而江苏分社为了配合中国船级社尽快建立海上风电场的法规和体系标准,也积极联系相关的职能部门,搜集相关的行业信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其中,《海上升压站消防系统专项规范标准研究》《海上固定设施检验须知》海上风电场部分的编写,《海上升压站平台指南》《海上风电场设施检验指南》《海上风电场设施施工检验指南》等海上风电相关指南的评审,2018、2019年中国船级社系统内的海上风电场设施检验培训等,处处都有江苏分社验船师的身影。

坚定目标获得业主认可

刚进入海上风电领域时,江苏分社也遭受了一些反对的声音。“有一些企业觉得我们是去敲竹杠的,对他们来说多了一些停检点,而且对于一些监造、监理单位来说,职能又有所交叉。”王榕坦言。

能够得到企业的认可靠的是江苏分社验船师对建造质量不懈的追求和对技术立社精神的执着。

验船师们发现,现场施工过程中,对于管线焊接,有的施工场地采用的是在管壁上直接开孔;对于直径仅有20mm左右的管线进行对接焊接。“对于此两种情况,应该分别采用增加管座和管箍插焊的方式。”王榕介绍,还有一些防火结构的封堵无法满足舱壁防火分隔的要求,无法将火势限制在特定的区域以达到防止火势蔓延的效果。“无论是结构的封堵还是管线穿舱的封堵,其目的都是为了保持舱壁的防火完整性,从而将可能出现的火情限制在最小的区域,防止火势的扩大。”王榕说。

凭借专业的技术,解决了施工中的难题,也得到了业主的认可。7月13日,江苏省九思风电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孙扩业将一面锦旗送到了江苏分社。“他们对质量关把控得严,让我们的海上升压站可以高标准的交付,我们这笔费用花得很值。”孙扩业感激地说。不仅如此,孙扩业还将江苏分社主动推荐到其他海上风电建设单位,将自己的经验与业内同行进行分享。

如今,江苏分社包揽了江苏地区18个海上升压站的鉴证检验项目。

“目前,海上风电直流输送技术、浮式风电场、海上风电制氢技术等已经来到了我们面前,如何发挥船级社的技术优势,为这些新兴的技术或者产业保驾护航,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对于未来江苏分社海上风电领域的发展,王榕有着自己的判断,“我们要继续对新兴的产业保持敏感性,保持技术的先进性。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保障海洋工程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今年1月,国家财政部等部委发布文件,明确从2022年开始,中央财政不再对新建海上风电项目进行补贴,将给正处关键成长期的海上风电产业带来巨大挑战,但同时也将倒逼海上风电产业在基础结构设计、制造安装水平、关键部位国产化程度等方面实现突破,以催生成熟的产业链,降低开发成本。记者了解到,中国船级社也将充分利用多年来海上设施检验的丰富经验,为海上风电产业的技术创新提供支撑,为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提供专业方案。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