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让风电机“吃肉”减少71.9%,科学家可能已找到简单办法了

日期:2020-08-28    来源:徐德文科学频道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28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风电叶片 风电设备安全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清洁能源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其中风力发电正在飞速发展,2019年新增风电超过了60GW,风电正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生活。

然而风力发电也有为人诟病的地方,最主要的就是它看似旋转缓慢,远端线速度却异常惊人的叶片,会绞杀鸟类和蝙蝠,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印度一些研究甚至称,风电机已取代猛禽,成为特定环境中的“顶级食肉动物”,因为它们非常喜欢绞杀鹰类等猛禽。特朗普也说风电机组是鸟儿的墓地,然后就废除了一系列对环境友好的政策,鼓励美国在传统燃料上加大开采力度,导致美国碳排放的反弹,树立了一个极坏的榜样。

实际风电机杀死鸟类的数量并不大,2013年一项发表在《Biological Conservation》上的研究称,美国每年被风电机杀死的鸟类大约在14万到32.8万只之间;更早一些的一项研究,则认为可能在1万到57.3万只之间。

看来有些多了不是?但你再看看下面这两个数据,肯定就没有任何言语了。2013年发表在《自然-通讯》期刊上的一项研究称,美国自由放养的家猫,每年会杀死13亿到40亿只鸟类,63亿到223亿只哺乳动物;2014年发表在《The Condor: Ornithological Applications》上的研究则称,仅在美国,人类建筑物每年就会撞死3.65亿只到9.88亿只鸟类。

虽然如此,批评风电的人还是抓住这一点不放,所以科学家们也不得不想办法,看看有没有让风电减少鸟儿死亡的办法。最近在《生态与进化》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可能就发现了一个简单的办法,可以将鸟儿的死亡降低70%。

这项研究在挪威斯默拉群岛(Smla)的一个风力发电场进行了9年,这些风电机高70米,每台有3片长40米的叶片。按每4秒转一圈,每分钟转15圈计算,叶片末端速度达到了62.8米/秒,相当于每小时226公里,如果有鸟儿正好经过,相信很难逃脱这三片比高速公路上汽车还快一倍的“魔鬼”叶片的绞杀。

研究人员对4台风电机进行了定期检查,从2006年到2013年发现它们总共杀死了18只鸟类;研究人员随后将这些风电机的一个叶片漆成了黑色,又继续观察到2016年,结果这些风电机只造成了6只鸟类的死亡,而同一地点没有刷漆的对照组的4台风电机,仍然造成了18只鸟类的死亡。研究表明,仅仅将风电机的一个叶片刷成黑色,就可能降低鸟类71.9%的死亡率。

进一步的研究数据表明,鸟类死亡还与季节相关,春季和秋季,刷漆的风电机记录的鸟类死亡数量较少,但夏天反而使死亡数量增加了。另外研究人员也指出,这项研究样本太少,持续时间较短,还需进行更多的研究,才能得出更有效的结论。

风电机如果有思想,一定会觉得很冤枉,明明人家都这么仁慈了,为什么还要扭住不放啊,难道就因为人家是新来的?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