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全球海上风电大会济南倡议》发布

日期:2020-08-28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28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可再生能源 海上风电市场

2020年8月26日,第五届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召开前夕,来自海上风电开发主要省份的政府领导,海上风电主要开发企业、整机企业以及研究机构代表,以产业前沿视野剖析海上风电发展脉络,聚焦政策市场导向,探寻创新突破方向,讨论并通过了《全球海上风电大会济南倡议》。

以下为《济南倡议》全文:

全球海上风电大会济南倡议

2020年8月27日,山东济南

2020年8月26日,第五届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召开前夕,来自海上风电开发主要省份的政府领导,海上风电主要开发企业、整机企业以及研究机构代表,以产业前沿视野剖析海上风电发展脉络,聚焦政策市场导向,探寻创新突破方向,讨论并通过了《全球海上风电大会济南倡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各地,全球经济发展按下暂停键,能源价格在短期内巨幅震荡,能源需求遭到沉重打击,其中以化石能源尤为严重。在恢复正常生产和生活的过程中,多个国家提出“绿色复苏”计划,利用疫情后重启经济的机遇,平衡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发展可再生能源与绿色复苏的内核高度契合。海上风能资源丰富,传统市场产业活跃程度高,多个新兴市场也蓄势待发。推动海上风电产业将促进投资和就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与环境效益。在此背景下,我们倡议:

一、设定更为积极的中长期发展目标。近年来,多个海上风电传统市场纷纷调高产业发展目标,新兴市场国家也制定了海上风电发展计划。海上风能资源潜力巨大,海上风电在全球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中可以有更多的担当。各国政府应为海上风电发展设定更具雄心的中远期目标,推动沿海地区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并辅以稳定的政策支持,维持投资者的信心和一定规模的项目储备,助力行业实现长远稳健发展。

二、加强国际合作。目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盛行,更加凸显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传统海上风电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较高,新兴市场逐渐成为开发建设的蓝海,也需要学习先进的国际经验。建议各国积极推进政府间合作框架的搭建,促进企业间、学术界以及相关机构的合作,在政策机制、技术研发、产业链建设、标准和认证等方面加强协调;各国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准入制度,建立更加公平开放、富有竞争力的市场。

三、推动技术和机制创新。各国应当加大对技术研发的投入,持续探索大兆瓦机组、漂浮式基础、海上风电制氢等前沿技术,降低海上风电的度电成本,提高海上风电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解锁深远海的资源潜力。发展电网友好型海上风电场,将海上风电融入到整个能源系统中。在市场化环境下,加强支持政策和金融机制创新,降低海上风电开发中的非技术成本,鼓励企业提质增效,增加研发和创新投入。

四、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海上风电场的服役周期超过20年,风电设备的质量对降低度电成本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当前,全球海上风电市场正在步入快速发展期,这对产业链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行业高速发展与技术更新迭代的同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应当携手维护行业的健康发展秩序,严把质量关,保证风电设备的可靠性,守好安全底线。

五、建立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各企业和机构应制订和完善海上风电场生态环境影响评价体系,降低项目建设和运维过程中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在项目开发初期做好退役拆除方案,恢复当地海域的生态环境;积极探索海洋牧场等发展形式,与其他海洋产业融合共生;海上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应做好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降低海上风电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

六、促进区域间、产业间协同发展。沿海各地区间应统筹建设港口、输电网等海上风电基础设施,各企业应优化产业链布局,做到集约化发展。此外,海上风电还涉及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船舶制造、海洋工程等产业,海上风电规模的快速扩大将促进相关产业的进步,各产业间应做好协同发展,放大海上风电的辐射效应。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