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装机量夺冠全球 海上风电造价成本大涨

日期:2020-08-27    来源:金融界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27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量 海上风电 风电成本

“抢装潮”已造成当前国内风电市场关键装备及服务的价格猛涨。据江苏省电力行业协会统计,截至目前,江苏海上风电项目平均造价较去年上涨了1000-2000元/千瓦,部分设备及施工费用涨幅高达30%以上,推动开发成本骤增。

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的数字:截至去年,全国海上风电累计并网装机7.026吉瓦,约占全球的1/4,居全球第三,仅次于英、德。去年我国新增2.493吉瓦,连续两年夺全球年增长量之冠。按目前速度,预计今年底全国累计装机量超过10吉瓦,是“十三五”规划的两倍,将跃居全球首位。目前我国已有8省投产海上风电。江苏开发最早,规模居首。另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国内至少有30个海上风电项目同时在建,装机量逾1297万千瓦,四成以上新开工。

推动海上风电量价齐升因素主要是,加速“去补贴”。当前在建待建的大部分海上风电项目集中于2018年底前核准,这意味着风电补贴“筹码”的领取窗口将于2021年12月31日关闭。

相关上市公司将充分受益“抢装潮”。具体而言,风机叶片是风力发电机组的关键核心部件之一,叶片设计、制造及运行状态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机的性能和发电效率,对风电场运营成本影响重大。从零部件价值量的角度来看,叶片价值量极大,其成本约占风机总成本的22.2%。

明阳智能:自主研制和生产先进叶片。另外,随着风电机组尺寸的增大及海上风电的发展,叶片将越来越长且拥有更高叶尖线速度(至120米/秒),未来风电机组叶片的大型化和轻质化将成为叶片发展主要方向。目前,风电叶片主要以玻璃纤维作为增强材料。

中国巨石:8月重磅发布E9超高模量玻璃纤维,再次刷新全球玻纤行业模量水平,打破行业技术天花板。该产品在风电、新基建、5G、交通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例如大型风力叶片、光缆加强芯、飞机部件、汽车制造、耐温材料、运动器材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